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公行天下”学术沙龙——研究生学术成果汇报与交流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杜芳菡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5日晚上,我院第二期学术沙龙在公管楼院404教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由两位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主讲,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杜芳菡为本次沙龙主持人。本次学术沙龙吸引了公共管理、哲学、社会学等专业的百余名研究生前来参加。

来自公共管理专业的唐厚田同学以《选择实验法的原理与应用》为主题从五个部分进行分享。一是从直接市场评估法、替代市场评估法与假象市场评估法切入主题,引出了选择实验法的概念以及现有研究现状。二是介绍了选择实验法的基础理论、模型推导和出现的偏差及原因,同时阐述选择实验法的偏差解决措施。三是详细介绍了选择实验法的7个设计步骤:属性和水平的确定、选择集实验设计、数据收集、数据编码和整理、数据分析、结果检验和解释、应用结果和模拟市场。四是结合其本人发表的SCI2区论文,通过呈现数据图表,为大家讲解选择实验法的研究设计程序、数学模型分析、结论与政策建议。五是结合自身专业视角提出了选择实验法未来可能的应用方向。

来自哲学专业的卢晓然同学以《人工智能在临床试验中应用的伦理分析及对策》为主题进行分享。首先,以药物研发的程序引出主讲主题。其次,讲解人工智能应用于临床试验的过程。然后,详细分析人工智能临床试验中的伦理问题,主要有:数据质量与试验风险、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和数据授权与知情同意。接着,提出电子知情同意eIC在形式的合法性、实施的合理性和利用的合规性面临的主要挑战。最后,阐释了AI临床试验伦理问题的对策建议:打造多元化的数据保密和监管体系;建立责任溯源和责任共担机制;搭建伦理审查和司法保护合作制度。

两位同学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最后,在热烈的掌声当中,此次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