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公行天下” 学术沙龙:烽火中华弦歌在——抗战中的长沙临时大学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罗程兴 张彩霞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日晚7点,“公行天下”以“烽火中华弦歌在——抗战中的长沙临时大学”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院楼404教室顺利举行,我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姜国钧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哲学系研究生罗程兴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本次讲座吸引了我院百余名研究生的积极参与。

姜国钧教授以《烽火中华弦歌在——抗战中的长沙临时大学》为主题分享了抗战时期长沙临时大学的历史。讲座中,姜教授首先介绍了长沙临时大学成立的历史背景,用史料生动展示了在三校往长沙撤退这一过程中开始形成的“刚毅坚卓”的精神,并充分肯定长沙临时大学在西南联大南迁过程中的历史作用。其次,姜教授介绍了长沙临时大学的办学状况,在日机轰炸,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临大师生勉力维持日常的教学、研究工作,并形成了新的办学特色;南岳文学院分校恢复了古代书院式教学,效果良好。最后在长沙西迁昆明的部分,姜教授强调在这一过程中临大师生形成的“临大精神”,如离枝果实,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推动中国现代文明的发展。

在提问环节,姜国钧教授为我院师生就“先有大学还是先有大师”这一问题清晰表述了自己的观点、解答了大家的困惑与疑虑。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