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中南讲堂·名师名家”——基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中的控增量、消存量、压责任

发布时间:2021-12-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9日下午两点半,“中南讲堂·名师名家”系列学术讲座在院楼404教室开展,本次讲座主题为:基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中的控增量、消存量、压责任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应邀担任本次学术讲座的主讲嘉宾,我院张桂蓉教授为主持人我院百余名研究生踊跃参与。

本次讲座中,童星教授围绕基层应急管理与治理创新主题展开,分享“基层公共安全治理”研究中的心得,对控风险增量、消风险存量、压实风险管理责任这几个要素进行了深入探讨。童星教授指出,所有的突发事件、灾害、危机的初始状态都是风险,应急管理的端口要前移至风险管理,其中控风险增量、消风险存量、压实风险管理责任是当前关注的热点和研究的焦点。

童星教授首先分析了控风险增量的现实背景,从十四五规划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背景出发,分析发展与安全的两种路径,阐述了四种风险评估的历史与逻辑,提出控风险增量的相应措施,以达到打通四种风险评估的目标。

其次,童星教授提出风险管控需要从排查危险源和脆弱性入手,消风险存量。从不同学科视角下,对危险源和脆弱性的概念、类别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为同学讲解了脆弱性模型的框架与发展。

最后,童星教授提出风险管控还需理顺体制机制,压实风险管理责任。在国家层面的常态应急管理与非常态应急管理中,相关主体的责任一定要压实,问责制则要精准适度。

童星教授在讲座结束之际再次强调控风险增量、消风险存量和压实风险管理责任三要素的重要性,并耐心为同学答疑解难,为同学们在风险管控与应急管理上的学习方向作出了细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