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大数据驱动的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现代化”专题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校本部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31日下午,“大数据驱动的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现代化”专题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校本部米塔尔大楼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协同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议以“数据+安全: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的新征程”为主题,紧密结合国家“双碳目标”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布局,以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面临的现实问题,就大数据驱动下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现代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发展方向进行交流。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院长黄健柏教授,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院长彭忠益教授,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统计监测室主任陈从喜研究员,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综合研究室吴初国主任、李政副研究员、汤文豪副研究员,中南大学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主任吴超教授,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昶教授,秘书长钟美瑞副教授,副秘书长邵留国教授、郭尧琦副教授,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刘芳副教授、副秘书长伍如昕副教授等专家学者。

    本次会议围绕资源安全、资源管理、产业发展和资源战略四个分主题展开讨论。

    在“资源安全”分主题中,李政副研究员以“中国矿产资源安全形势与政策”为题,在全面分析全球矿产资源形势和我国矿产资源安全态势的基础上,提出战略性矿产作为全球矿业竞争全球博弈的重点,应从国家层面予以高度重视,加强国家对战略性矿产资源的安全保障。博士生宋羽婷在“大数据驱动下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的新挑战及其对策”汇报中,分析了大数据驱动下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面临的新挑战,并结合矿产资源管理的国际经验提出有效应对措施。

    汤文豪副研究员、钟美瑞副教授就“资源管理”主题分别进行了“新时代矿产资源管理与改革思考”、“双碳目标下资源环境经济协同发展”主题报告。汤文豪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矿产资源产权制度管理改革和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改革现状,提出国家要加快推进《矿产资源法》的修订工作、加快现行改革政策配套措施的制定工作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管理中的具体应用。钟美瑞副教授提出,在新科技革命和双碳目标背景下,高技术矿产和能源矿产的供给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在研究中要注意成本收益量化分析到成本收益安全考量分析的视角转变。

    在“产业发展”分主题中,王昶教授和博士生高峰分别作了题为“织链造网:稀土产业技术创新突破的政策逻辑及机制研究”、“做强我国金属资源循环产业,打造亿万级再生资源产业群”的报告。王昶教授以“政策—技术”为分析框架,深度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创新政策的演化逻辑及对稀土产业技术发挥作用的内在机理,提出应充分发挥政策的织链造网作用来推动稀土产业技术创新性突破。博士生高峰立足于新时期我国金属资源循环发展的新内涵、新使命和新机遇,梳理我国金属资源循环产业的发展现状与问题,针对性提出“市场主导、创新驱动、供给改革、政府保障’作为打造我国万亿级再生资源产业群的建议。

    博士生卢珊和于小强针对“资源战略”主题分别作了题为 “加快推进国家矿产资源‘大安全’管理竞合战略”、“加快实施国家矿产资源大数据安全战略”的报告。博士生卢珊根据国家矿产资源“大安全”的空间、时态、情境和一体化安全四个新内涵,分析不同国家之间在矿产资源“大安全”竞争与合作上的现状,提出“双相融合”的五大保障以垒实我国国家矿产资源“大安全”。博士生于小强通过梳理我国矿产资源大数据主要面临缺乏顶层战略设计、系统化管理和合理化运用三大问题,提出要加快实施国家矿产资源大数据安全战略,以确保我国矿产资源的数据安全和整体安全。

    与会专家相继对项目研究成果进行了点评,肯定了项目组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创新性工作。同时,专家一致认为,大数据作为国家现代化治理函数中的重要技术变量,承载着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功能,对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陈从喜主任在会议总结中对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研究者要立足于国际视野,结合“双碳目标”、“双循环”及大国竞合博弈新背景,对现有研究成果进行高度整合,进一步思考大数据与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领域的深度融合。

undefined




    在新时代背景下,“数据+安全”已然成为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管理的新路径,对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推动矿产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是推动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现代化进程的必由之路。本次会议是对项目组已有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高度总结,也是对未来推进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现代化的新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