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年会暨“社会风险与校园安全”高端论坛于线上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1    作者:吴蓉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年会暨“社会风险与校园安全”高端论坛在线上隆重举行。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迪、院长许源源教授、副院长姜国俊教授、张桂蓉教授、刘媛副教授、左绿水副教授、何雷老师、雷望红老师参加了线上会议。

会议收到310篇论文,其中实务论文260余篇,学术论文40余篇。有30位演讲嘉宾在主旨论坛和两个平行分论坛发言。线上会议主旨演讲环节网络观看人数达1962人次,平行论坛一观看人数3552人次,平行论坛二观看人数1551人次,腾讯会议参会人数达287人。

会议以“教育风控与应急处突”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基本遵循,以探索教育稳定风险理论,推进校园应急管理实践工作为目标。会议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桂蓉教授主持,衡阳市人民政府龚学余副市长,中央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杨永斌秘书长,南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山教授先后致辞,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秘书处学术部李少阳主任参加了线上会议。

开幕式上,高山教授重磅发布《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21》,并从校园安全政策、疫情下校园安全新动态及治理手段新特征等方面具体介绍了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和意义。


蓝皮书发布会合影

主旨论坛上,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源源教授、副院长姜国俊副教授分别主持,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黄百炼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象明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如国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史云贵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郭雪松教授、广西博白县龙潭镇第二初级中学校长李鹏程、成都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冉桦分别作主旨演讲。演讲主旨涉及统筹校园育人与安全、公众风险感知对其备灾行为的影响、引发校园安全事故的几种错误思想根源、高校学生对新冠肺炎疫情安全风险感知的影响因素、复杂网络结构下的风险管理、校园安全建设中的绿色因素、择校治理政策背景下初中生学业投入影响机制、社会矛盾化解、校园安全场景ABM仿真等主题。

下午,“风险治理与公共政策”、“校园安全与风险防控”两个平行论坛同步展开,专家学者们就“风险、危机灾害与校园安全管理基础理论研究”、“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与校园安全管理研究”、“校园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校园欺凌研究”、“校园安全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典型案例与经验交流”、“校园安全管理与危机应对中的法律问题研究”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闭幕式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姜国俊主持,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并宣布第二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委会领导机构名单和校园安全优秀实务论文入围情况。

本次论坛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主办,南华大学、衡阳市教育局、成都市律师协会承办,全国教育系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湖南省教育系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共同协办。会上发布的《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21》,为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委会组织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是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委会成立以来的第六本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