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归与书院举办“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3日国庆假期,秋高气爽、稻谷飘香。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陕西、广东、湖南等地的农业产业界代表共计三十余人,共聚归与书院,召开“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座谈会,深度探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实施路径和落地方案。

本次座谈会主要分为三个环节。主题发言阶段,隆回县小沙江镇镇长吴毅龙致辞并介绍了当地乡村振兴的基本情况。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金小马教授、袁小冬教授和宝洁(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监彭晔分享了对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共同富裕等问题的探索与思考。圆桌讨论阶段,来自陕西铜川百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贺波、广州市轩瑞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璐、永州市轩瑞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捷文、湖南松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松柏等,分别从农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的角度,分享了乡村产业振兴中所面临的基本问题、迫切需要和解决方案。归与书院农业区块链项目技术总监潘焱提出了如何以区块链技术来对农产品进行品控全溯源和赋能的技术路径,并通过社群、国潮、短视频创意等方式实现农产品的高附加值与高认可度。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各抒己见,提出了进行产业链资源整合的基本诉求,达成了以行业整合带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基本意向。

会后,与会代表参加了归与书院优质稻米收割仪式。今年年初,湖南松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归与书院的大力引荐下,与书院周边的瑶汉两族村民一起试种了“原种原种”生态有机稻米,并以远高于市场价格的每斤五元的保底价格签订了稻谷回收协议。归与书院在今年5月份专门举行了瑶汉两族同胞参与的插秧仪式,当时有来自北京、长沙、邵阳等地的与会嘉宾参与了插秧活动。

据悉,此次稻米试种不仅以亩产800-1000斤的产量取得了圆满成功,而且品质优良、香甜可口,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湖南松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表示,下一步将把稻米样品送往相关检测机构进行成分检测,如各项指标达标,明年将考虑进入大规模种植阶段,用实际行动助力当地产业振兴,带动更多的人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归与书院是由我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米莉和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勇军创建,一直致力于扎根乡土,将所学知识投身社会实验,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此次座谈会是归与书院自2019年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五次高端论坛,也是归与书院从理论分析走向落地实践、积极整合产业资源、推动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性一步。据悉,归与书院已与长沙五矿集团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成立“五矿 live·归与书院”,并将围绕“共同富裕·央企担当”主题展开系列活动,探索城乡资源的高效流动与有效对接,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原文链接: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t-_kKgAQSEWUKUoPkflsQJB0Cgw2PPnrsieHBA8dUsfHiKuQ-_--S3ScDK64jf0x4pi1I9120LAw1kdkI53ZcQLAQ____?spss=np&recallChannel=searchResult&channelId=&aman=eca2e9t127S8cc15a5k5bdx204d8c0mebdk0575d00&gud=1E50074579179Z800b000H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