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武汉大学吕德文教授应邀主讲“基层中国:变局与治理”

发布时间:2021-06-18    作者:谭丽娟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615日下午,我院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之“基层中国:变局与治理”于公管楼301室顺利举行。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吕德文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我院许源源教授主持,本硕博等上百余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吕德文教授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背景切入,引入了讲座的主题:“基层中国:变局与治理”,主要从三个部分开展此次讲座。

第一部分,吕德文教授阐释了变局这一概念,提出一个新的社会形态已然形成。首先,吕德文教授介绍了乡土中国和城乡中国,乡土中国是指"从基层看上去,中国的社会是乡土性的",城乡中国是从2019年城市化率已经突破了60%来看的。其次,吕德文教授讲述了高速公路、铁路和飞机的网络化,以及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大众化,打破了城乡之间的空间壁垒,使城乡社会得以可能。最后,吕德文教授基于城乡二元结构再认识,揭示时代命题:美好生活,表明追求“美好生活”已是社会变迁的重要动力。
  第二部分,吕德文教授以大国底色为主题展开,巨变的底色可以用“加速”来描述,某种意义上,社会的“加速”,在摧毁乡土社会的一切,也在形塑一个全新的社会形态。这里的“新”新在“计算、变现、透支”,即时间的精准“算计”,逐渐支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以至于人际关系也变得可计算和“变现”。于是乎,透支——努力将想象的未来提前到当下实现,成了人们社会生活的基本逻辑。

第三部分,吕德文教授提出“治大国若烹小鲜”,讲述基层治理这一议题。其一,吕德文教授认为从基层看,大国之大,不在于疆域和人口之大,而在于变化之巨大;治理之难,不在于事务之重,而在于事务之繁杂。限时的目标、集中的力量、细小的事务之间,形成了诸多悖论,不少地方政府屡屡因个别事件而陷入“好心办坏事”的困境。其二,吕德文教授表明在一个加速社会中,尤其是一个新的社会形态将要产生的时候,正是治理危机正在逼近之时,一个有为的政府,应该可以敏锐地捕捉到危机信号,并建立稳定预期,树立底线思维。

在提问环节,吕德文教授为我院师生就基层治理困境、政策执行偏差等问题清晰表述了自己的观点、解答了大家的困惑与疑虑。

最后吕德文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要的总结,鼓励同学们关注不断变化发展的局势,立足专业前沿,不断启发智慧,追求学术进步。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