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社会科学的理论基础与方法探讨”圆桌会议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1-06-18    作者:谭紫阳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5日晚,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杨华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吕普生副教授,受我院邀请做客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公管院楼307会议室,参加以“社会科学理论基础与方法探讨”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各专业研究生及本科生积极参与,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中南大学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科普基地张桂蓉教授参加研讨。

     吕普生副教授就社会科学的理论基础,从社会科学应当怎样开展研究、怎样进行文献回顾以及如何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等三方面展开讨论。首先,吕普生副教授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的最终目标:关怀社会中的人并促进人的发展、开展的研究应促进社会公平与发展,并强调社会科学研究过程应当追求“创新”与求真。其次,吕普生教授阐述了开展社会研究的四大法宝:敏锐的问题意识、科学的研究方法、真实可靠的论据与清晰明确的论点。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怎样提出研究问题,吕普生副教授认为应该从现实问题中,从既有的学术研究中,从现实问题与理论前沿的对接中生长出学术问题。然后,吕普生副教授就文献回顾的写作方面展开讨论,吕普生副教授认为文献回顾的作用便是综述既有文献的研究贡献,发现研究在各方面的不足并指出该领域可推进的研究方向,具体介绍了文献回顾行文的组织方式与呈现模式。最后,吕普生副教授从社会科学研究的规范研究与经验研究两大范式入手讨论社会科学研究应如何选择研究方法,指出在研究过程中应判断并遴选契合的研究素材,基于理论范式与研究层次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即可。

     杨华教授结合实践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再现了实地研究过程中的细节,据此讨论社会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具体方法。首先,杨华教授通过叙述展现自己丰富的实地调查经历,指出社会科学研究者在进入实地调查之前,应明确自身是以怎样的身份进入实地调查。其次,杨华教授强调了理论基础的重要性,阅读经典的过程是建立理论知识体系的过程,通过严格的经典阅读训练能够有效地培养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再次,杨华教授结合自身研究与教育经历,指出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高低并不取决于研究方法的差异,而在于对于社会现象是否具有解释力。从质性研究来看,能否沉下心来扎根田野,基于田野中的经验现象进行接地气地思考是开展研究的关键一环。因此在社会科学研究过程中切忌闭门造车,不论实地调查时间长短,调查环境如何,用心理解访谈对象的表达并进行在地化的思考,才是社会科学研究者开展研究的初心。最后,杨华教授与到场的师生就实地调查过程中的细节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圆桌会议的最后,我院院长许源源教授鼓励同学们提问,并对本次圆桌会议进行了总结与点评,鼓励在座的各位研究生与本科生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对社会现象与社会问题的敏感度,开拓创新研究思路与研究视野。许源源院长再次表达了对武汉大学吕普生副教授、杨华教授与吕德文教授的衷心感谢,本次圆桌会议在我院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