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我院联合协办全国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行业自律公约》发布

发布时间:2021-05-17    作者:杨新顺 余东明    来源:     浏览次数:


515日和16日,第二届全国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协办,法治日报社、瞭望智库提供智力支持,华东政法大学承办。学术研讨会主题为新发展阶段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推动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建设,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高质量服务。

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加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部署,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背景,分析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交流党的十九大以来社会风险评估领域形成的新理念、新理论、新方法、新经验,分析学术研究和评估实践中的短板弱项,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探讨社会风险评估前沿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研讨会提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风险评估理论方法,借鉴国际社会影响评价有益做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系统观念,聚合各界优势,促进“三支队伍”即国内高水平学术研究队伍、党政机关决策与风险管理队伍、社会风险评估从业队伍建设,助力构建“四个体系”即系统完备的社会风险评估制度体系、全国统一的评估标准体系、科学的管理评价体系、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体系。专家学者呼吁各级党委和政府深化对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完善有关制度、法律、政策,政、产、学、研、用加强融合互动。

“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已经成为国内社会风险评估领域颇具影响的学术年会。这次学术研讨会实现了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领域专家学者、党政机关风险管理者、第三方机构实务工作者的深度交流融合。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70多人,就新时代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理论、高质量发展与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社会风险评估行业安全健康发展、“十四五”时期国家和区域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等四个题目展开研讨,提供论文近百篇。童星、孔祥涛、施国庆、张明军、胡象明等学者和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实务工作者提出了多个创新观点和政策建议。

学术研讨会发布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行业自律公约》。该自律公约是我国社会风险评估领域第一份行业自律公约,由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倡议和组织12家高校和第三方机构研究制定,旨在推动国内社会风险评估机构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自觉履行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规范从业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依法评估、健康发展,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与会第三方机构踊跃签署加入该自律公约,认为它具有较强科学性、引领性、操作性、针对性,适应了业界急迫需求,将有力促进社会风险评估事业健康发展。

学术研讨会还发布了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策划的《2020年全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行业发展报告》。这是国内社会风险评领域第一份专业性行业发展报告,从法律政策、理论研究、行业组织、实务发展、年度大事记、行业展望等方面展示了2020年我国社会风险评估领域的发展概况,提出了促进社会风险评估行业良性发展的对策建议,对于党政机关决策管理、高校学术研究、社会机构评估实务具有较高信息参考价值。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行业自律公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精神和部署,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以下简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构自觉履行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规范从业行为,形成良好秩序,维护合法权益,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依法评估、健康发展,经共同协商,制定本公约。

第二条 本公约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组织高校学者和部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构研究制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和共同发起单位,倡议各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构签署加入本公约并共同遵守。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会员应模范遵守本公约。

第三条 各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构、协会和促进会可自愿申请加入本公约,也可经告知后退出本公约。签署加入本公约的,即为公约成员单位。

第二章 自律条款

第四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社会责任感,严格履行法律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社会风险防范化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做出贡献。

第五条 恪守职业伦理,遵守职业纪律,强化职业道德指引。开展行业诚信建设,建立诚信评价体系。依法评估、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共同营造公平公正、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推进行业公开透明,增强社会公信力,提升行业开放度和活力。同行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团结协作,争先创优。

第六条 大力推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深入总结我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践,积极学习应用先进的风险评估理论、方法、工具,借鉴国际有益做法,加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引领性成果。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规范运营行为,提高评估质量和效能,增强评估结论的科学性和风险防控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

第七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做到独立、客观、公正、严谨,提供规范、优质服务。科学、全面、系统、动态地评估社会稳定风险,实事求是地确定风险等级,如实出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证明文件。不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或编造虚假数据信息,不作有歧义或误导性的评估结论,不出具虚假证明文件。

第八条 坚决抵制各种违法行为和不良风气。反对不正当竞争,不搞恶性竞争,坚决抵制商业贿赂和腐败行为。拒绝借用其他单位名义或通过挂靠等方式承揽业务。

第九条 依法合规开展评估,信守合同,增强评估事项委托协议文本的合规性。遵守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履行评估事项委托单位有关规定、约定,未经许可不得向第三方透露在评估服务中获得的文件资料和有关信息。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抵制抄袭盗用相关咨询成果和技术资料、窃取同行商业机密的行为,支持对此类不当行为进行处理。

第十条 加强风险评估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形成全国统一的评估标准。探索制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遵守评估标准和制度,不断提高评估质量和行业规范化水平。严格评估报告同行评审、外部专家评价制度。积极参加优秀评估案例研讨交流宣传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第十一条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第十二条 深入研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行业发展问题,积极提出行业建设、发展和管理等方面的对策建议。

第十三条 积极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险调查、分析工具和评估软件。

第十四条 支持建设行业信息系统、诚信信息档案、专家库和人才交流平台,参与共建共享系统的开发及应用。

第十五条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和批评,积极改进工作和作风。

第三章 监督检查

第十六条 公约成员单位可经民主选举设立行业自律小组,负责本公约的具体执行。行业自律小组可建立公约成员单位信用档案,对公约成员单位履行公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受理有关公约成员单位的投诉、举报、申诉,并对违反本公约的行为进行调查。

第十七条 公约成员单位对履行本公约的情况进行年度自评总结,并向行业自律小组报备。行业自律小组可对有关情况进行问询。

第十八条 公约成员单位之间在市场竞争中发生纠纷时,除应诉诸法律的以外,应本着互信、互谅、互让的原则,通过平等协商加以解决。若协商不成,可提请行业自律小组调解。

第十九条 对公约成员单位存在不正当行为的,相关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构、评估事项委托单位及利益相关者等可向行业自律小组反映。被反映的公约成员单位应主动配合行业自律小组调查。

第四章 褒扬与惩戒

第二十条 公约成员单位守约、违约的记录,可供社会公众查询和行业年报发布等正当使用。

第二十一条 行业自律小组单独或会同地方行业协会、促进会,以适当方式对具有优良守约记录的公约成员单位予以肯定、鼓励。将公约成员单位优良守约记录作为典型宣传、推荐优质评估机构的首要条件。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履行公约的情况,作为推荐其任学会理事单位的重要条件。

第二十二条 公约成员单位如违反公约条款,行业自律小组将根据其情节轻重给予以下处理。

(一)以书面、电话或约谈等形式提醒、告诫。

(二)予以内部通报。

(三)取消公约成员单位资格。是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会员的,暂停会员资格;建议学会取消其理事单位和会员资格。

(四)降低信用评价等级。

(五)通报当地主管部门,建议予以处罚。

对处理持有异议的公约成员单位,享有陈述权和申辩权。

第二十三条 所有公约成员单位均有权对公约执行机构执行本公约的合法性、公正性进行监督。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四条 本公约经共同发起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其委托的代表签字后生效。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构、行业协会和促进会自签署加入本公约之日起,即应遵守本公约各项约定。

第二十五条 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负责本公约的解释、修订。可根据形势发展、公约成员单位提议、有关部门建议,组织对本公约进行修订,经公约成员单位代表开会审议通过,并公开征求意见后,予以发布。

第二十六条 本公约所列条款,凡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已有规定的,以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为准。

发起单位: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

共同发起单位:

北京市首都规划设计工程咨询开发有限公司

北京市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天津国际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青岛市工程咨询院

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

河海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管理与公共安全研究中心

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

2021515


参考链接: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21-05/16/content_8506256.htm

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21-05/16/content_85062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