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浙江大学刘足云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健康衰老的多维多层级评估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1-05-17    作者:王桢钰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7日上午,我院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之“健康衰老的多维多层级评估及其应用”于线上顺利举行。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刘足云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刘足云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老年医学(衰老分子流行病学),利用多学科(老年医学、遗传学、流行病学、生物信息学、社会学)和多组学方法开发完善衰老评价指标并开展应用研究。涉及概念包括:衰弱、失能、认知功能障碍、认知衰弱、生物学年龄、表型年龄、表观生物钟(DNA甲基化时钟)等。本次讲座由我院公管系刘芷含副教授主持,本硕博等上百余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足云教授以“健康衰老的多维多层级评估及其应用”为主题切入,从人口老龄化入手,介绍衰老的普遍性和复杂性,以及老龄科学这一新概念。老年健康综合评估仅仅是衰老研究的一小部分内容,从大尺度来看,衰老无处不在,从青中年到老年,从分子、细胞到躯体功能,涉及到方方面面。因此,刘足云教授从多维度多层级的角度,分别介绍功能层面典型的衰老评估工具——认知功能、躯体衰弱及认知衰弱,表型层面典型的评估工具——表型年龄,分子层面典型的评估工具——DNA甲基化时钟。刘足云教授以多个实例详细介绍部分衰老评估工具及如何完善他们,以及在科研实践中如何应用他们。其中,部分衰老评估工具在人群健康管理及临床上也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但因时间原因,“如何应用衰老评估指标”该章节未能铺开为我院师生讲解,但刘足云教授表示,期待下一次能亲临我院现场继续为各位同学介绍。

    最后,刘芷含副教授在结束时表示,刘足云教授的报告从分子生物学、分子流行病学视角出发,提出了一套评估衰老的指标体系并推动了老年医学的研究进程,不仅为全体中南公管学子特别是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方向的同学带来了一些新的启发,为老年照护需求评估等问题带来一些新的思考,还增加了大家对老龄化、衰老、衰弱等问题的认识与理解,希望各位同学增加英文文献的阅读、宽广自身的眼界,以推动自身的研究往更高、更深层次发展。最后,刘芷含副教授对刘足云教授受疫情影响此次未能与我院师生面对面交流表示遗憾,并邀请刘足云教授下一次能亲临现场、为我院学子带来最新研究成果的分享。

在提问环节,刘足云教授为我院师生就“国外文献中的标准是否能运用于中国本土化研究及其运用的注意事项”等问题清晰表述了自己的观点、消除了大家的困惑与疑虑。

附:刘足云教授及其团队于浙江大学开创的老年相关进展科普微信公众号,欢迎对该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关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