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米莉副教授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5-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8日至9日,由我院副教授米莉和湖南师大副教授黄勇军发动和助力下在邵阳市隆回县向家村归与书院举行,吸引了省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人士齐聚一堂,探讨如何从文明实践角度来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是中华文明的基本载体,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文化力量。”黄勇军夫妇首先谈到,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路径,便是要让村民的脑袋富起来。2019年,他们回到老家隆回县江边村,拆了老宅,修建了一所乡村公益性书院——“归与书院”,致力于在大学生群体、城镇居民和乡村原住民之间搭建平台,打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整合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和文化教育发展。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归与书院成为了江边村的“文化中心”。今年,在隆回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归与书院分院正式落户向家村。黄勇军向记者介绍,向家村归与书院将以书院为桥梁,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把城市的优质资源导入乡村,把乡村的青山绿水推广到城市,助力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工作,同时吸引省内外高端智力资源,通过召开高端论坛、学术研讨等方式,总结、提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隆回模式”。

未来,向家村书院将针对乡村不同群体,开展多样的文化活动。例如,对基层党政干部,开展基层党建、理论宣讲等;对“新农人”,开展政策宣讲、职业技能培训等;对留守儿童,开展放学后守望计划、乡村公益课堂、远程音乐教室等

“两位教授的探索与实践,不仅展现了新时代知识分子参与社会实践的自觉意识,也为乡村文化振兴带动全面发展提供了一种可供选择的路径和方案。”在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上,归与书院的模式与经验得到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向长江的点赞他表示,“乡村富裕了,但是精神食粮贫乏,因此,需要文化作补充,没有文化走不长远。”向长江表示。

乡村文化旅游方面专家、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院长张建永教授认为,乡村要振兴,应结合当地资源做好旅游产业这篇大文章。“乡村振兴最重要的表征就是人气,而旅游产业第一大作用就是能够聚敛人气。第二,它比其他任何产业都能够形成三产融合,对新产业新业态起到拉动作用。第三,乡村振兴的主体是村民,乡村旅游和其他产业相比,它是更能够提振信心的产业,因为乡村旅游产业是家园建设,能让村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第四,乡村旅游比其他所有产业都更关注文化和精神,让游客感受到区别于所在城市的乡村文化

同时,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院文明实践研究中心研究院简彪认为,乡村振兴要和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文化的力量能保证乡村振兴不偏航,不断让乡村产生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