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南京大学林闽钢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公共管理的中国经验和智慧”

发布时间:2021-04-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11日下午230分,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闽钢教授,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公管院楼404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公共管理的中国经验和智慧”的讲座。我院姜国俊副院长、张桂蓉教授、欧阳万福副教授、何雷讲师出席,各专业博士生、硕士生参加,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许源源主持。

林闽钢教授通过讲解公共管理学科的若干专业名词的缘起,引入了主题:“公共管理的中国经验和智慧”,主要从三个部分开展此次讲座。

第一部分,林闽钢教授阐释了公共管理的学科反思与时代命题。首先,林闽钢教授介绍了中国公共管理的“西天取经”,即1992年邓小平南巡,提出学习新加坡经验,迎来西方教材、主要概念和理论体系。其次,林闽钢教授陈述了中国公共管理研究的“本土化”中“戴西方眼镜”做研究及“食而不化”的现象。最后,林闽钢教授基于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揭示时代命题: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第二部分,林闽钢教授以历史和现实的五个国家治理案例为例,展现了公共管理发展过程中的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以工代赈作为国家治理工具,救急不救穷,激发贫困者内生动力;军功爵制、什伍连坐制、保甲制、单位制等机制,强正向激励与惩罚并行,打造秦军虎狼之师;政策试点,中央政府选择控制与地方政府主动创新的微妙结合等等案例,为中国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第三部分,林闽钢教授梳理了中国公共管理的相关问题和议题。林闽钢教授认为中国公共管理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在决策和执行上,偏向执行过程;二是在执行中决策,易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土政策)的问题。而在核心议题上,林闽钢教授提出要用结构化来解决激励不相容问题,用渐进主义寻找政策决策和执行的平衡点防止决策和执行偏差,采取结构化办法。

在提问环节,林闽钢教授与在场师生就“公共管理的治理工具”“公共管理的中国特色”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林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详细的回答。

最后许源源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精要的总结,鼓励同学们关注专业前沿,启发智慧,夯实基础,追求学术进步,并对林闽钢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