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喜报! 我院《领导科学与领导力》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1-03-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非线下)评审认定结果的通知》,我院彭忠益教授团队《领导科学与领导力》课程被评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领导科学与领导力》课程缘起于本世纪初团队所开出的《行政领导学》,经历近20年的发展,从专业核心基础课逐步拓展出了专业选修课、卓越拔尖人才人文素养选修课、全校性选修通识课,形成了领导学系列课程体系。2018年开发了慕课《领导科学与领导力》,开始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尝试,迄今已经在中国大学慕课网、智慧树、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线。先后获评校级开放式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等。

《领导科学与领导力》是一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课程。课程秉承专业目标与育人目标同向同行的育人理念,通过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创新,围绕“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和责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领导价值观,真正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智慧启迪“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领导科学与领导力》从课程名称的设计伊始,就确定了课程建设理念及定位:既要讲理论,也要有实践。课程的实践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课程内容与时俱进,一方面汲取领导科学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另一方面特别关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内容和改革开放发展的最新进展;二是课程设计高度重视学生动手、动脑,采用沉浸式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课程既强调高屋建瓴,价值塑造,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引领学生梳理科学的领导价值观和人生追求目标;同时也强调脚踏实地,引领学生从自我修养和自我核心领导力素养的训练着手,不断提升领导力,步步为营,管理时间,规划未来。

进行混合式教学对学生和教师都是一种挑战。学生要学习高度自律、学习自觉和自测。对教师的挑战更大,混合式教学并不会因有线上辅助资源而减轻负担,相反对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再学习能力和知识管理能力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彭忠益教授及其团队(刘芳、欧阳辰星等老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改进,推动课程逐步从胚芽孵化到稳扎成长,为教师和学生的成长提供了新的平台。接下来,我院将继续稳步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在稳固已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优化课程体系,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