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彭忠益教授团队课程《领导科学与领导力》 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1-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经过五个月的多轮激烈角逐,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终于落下帷幕,我院彭忠益教授团队课程《领导科学与领导力》从2391名初赛课程中(209所学校、747组参赛项目)脱颖而出,经过参赛课程的双盲互评打分、专家评审等环节,荣获本届大赛优秀作品奖。

本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九所高校,及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简称CHED)联合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大赛以“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为宗旨,挖掘、培育并展示教师的课程建设、教学设计等成果,激励教师不断创新,将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实践紧密结合,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领导科学与领导力》课程缘起于2007年的行政领导学,经历13年的发展,从专业核心基础课逐步拓展出了专业选修课、卓越拔尖人才人文素养选修课、全校性选修通识课,形成了领导学系列课程体系,先后获评校级开放式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等。2018年彭忠益教授牵头负责,刘芳副教授、欧阳辰星博士等团队老师担任主讲教师、其他团队核心成员参与,开发了慕课《领导科学与领导力》,开始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尝试,迄今已经在中国大学慕课网、智慧树、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线。课程基于大学生群体特征和学科基础,充分汲取国内外领导科学研究成果,从领导科学、领导艺术、领导力实操训练三个层面,系统讲授领导科学经典理论和核心知识,进行领导素质的系统训练,尤其注重对学生批判性思维、表达与沟通能力提升的引导。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及时引入我国改革实践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案例,价值塑造功能体现突出。团队着力加强课程内容及相应教学方式的建设与改革,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效,先后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湖南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和全国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全国大学生第十届、第十四届 “挑战杯”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及其优秀指导老师奖等荣誉称号。

学院高度秉承“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和“仰不愧天、俯不怍人”的院训,坚持“人本、竞争、和谐”的办学理念,积极为教师搭建教学发展与创新平台,支持教师参加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竞赛,进一步推动各专业各课程进行线上下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和应用,提升我院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