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从传统公共行政到现代管理—西方理论与中国借鉴”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3日上午,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之“从传统公共行政到现代管理——西方理论与中国借鉴”在铁道校区公共管理学院院楼301举行。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丁煌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院党委书记刘迪、院长许源源、副书记耿贵斌、副院长董海军,公管系教师代表赵书松、董文琪、孟川瑾、李晓飞、刘芷含、吴高辉,以及我院博士生、研究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姜国俊主持。

丁煌教授通过描述公共管理学科的重要性,引入了今天的主题:“从传统公共行政到现代管理——西方理论与中国借鉴”,主要从四个部分开展此次讲座。

第一部分,丁煌教授介绍了公共管理学的缘起与发展首先丁煌教授梳理了“administration”“management”“government”的差别,认为通过区分这三个概念的含义,对理解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次,丁煌教授受到里格斯学者的思想启发将公共管理学科的阶段划分为三个阶段:公共管理学科的传统时期、公共管理学科的过渡时期、公共管理学科的现代时期。最后,丁煌教授运用其丰富的学科知识阐释了公共管理学在西方产生的原因,主要有社会实践的客观需要、科学管理运动的推波助澜、相关学科发展的理论借鉴和行政管理实践的经验支持。

第二部分,丁煌教授基于比较公共行政的视角,认为要辩证看待西方公共管理理论的可借鉴性。首先,丁煌教授揭示了诞生于美国的西方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成果,为西方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的事实。其次,丁煌教授陈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和全球化浪潮的推进,为我们借鉴西方公共管理学的理论成果提供现实的可能性。最后,丁煌教授以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借鉴西方公务员制度改进我国公务员制度为例,证实了我国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和公共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在了解、学习、借鉴西方公共管理理论的基础上具有更多创新的价值。

第三部分,丁煌教授阐释了西方公共管理理论及其对中国的借鉴价值例析。丁煌教授认为,马克思韦伯提出的官僚制对于我国的行政体系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企业家政府对于我国政府提高管理效能仍有参考意义;在我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中,新公共服务理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公共治理理论对于理解我国政府未来改进方向也具有一定意义。

第四部分,丁煌教授强调了秉承“扬弃”的态度,正确借鉴西方公共管理学理论成果的方法论原则。一是要准确地把握和客观地评价西方公共管理学的理论成果;二是要正确认识中国和西方国家的行政生态环境;三是根据中国跨越式发展的时代特征有选择地对西方公共管理学的理论成果进行借鉴。

在提问环节,丁煌教授与在场师生就“公共管理学科界限”“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建设”“中国公共管理研究如何走向国际”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丁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详细的回答。

 最后,姜国俊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精要总结,并再次对丁煌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鼓励同学们响应丁教授倡导,夯实专业基础、关注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前沿。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