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我院举办“公行天下”学术沙龙——“论文写作与理论运用”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11日晚上7时,我院在院楼401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二场“公行天下”学术沙龙讲座,沙龙的核心主题是“论文写作与理论运用”。此次经验分享会由我院社会学系2016级博士生张贵生主讲,吸引了众多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在沙龙的开场,张贵生博士以形象的比喻介绍了论文写作过程中最易形成的三种“理论”误解,即把理论当成一种“门面装饰”、“漂浮的航母”和“一束光”,进而对“什么是理论”这一基础性问题进行了详细辨析,他认为社会学在这一问题上并未形成清晰一致的意见,但我们可以通过“元理论模式、分析模式、命题模式和模型模式”等四种理论格式对此进行分类把握,其中元理论模型主要解决“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元认知问题,学者们在此基础上形成具有总体分析框架性质的分析模式,但这两种理论模型对经验研究而言均较为抽象,难以为我们的论文写作提供直接的理论指导。命题模式和模型模式更贴近经验研究者对“解释性理论/中层理论”的认知。在此意义上,他认为理论是一种系统化的知识,而论文写作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推动累积性的知识生产,进而构筑出具有更强解释力的知识体系。

此后,张贵生博士就论文写作中的三个理论疑惑即“理论何指、理论何用、理论何来”进行了详细介绍。就“理论何指”来说,他认为理论目标与论文的“问题意识”紧密相关,理论选择的关键依据是论文所要提出的核心问题。对此,他介绍了多种提出问题的具体方法,包括:发现经验与理论之间的悖论、找到既有理论未能回答的知识盲点、检验既有理论对新问题的解释力、直接从经验悖论上升至理论思考、对老问题提供新的理论解释、从经历了鲜明变迁的事件过程中展开理论思考等。他强调,从经验问题导入的具体方法有很多,但最终都要回归到理论层面,即明晰经验问题背后的理论关怀。

“理论何用”部分,张贵生博士认为核心的要点在于“纲举目张与对话协商”,他认为“理论”在论文中的使用方式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层面:一是问题的提出,即前文所讲的要明晰经验问题背后的理论关怀;二是分析框架的构建。通过对既往研究中的核心理论要素及其关联的凝练和反思,搭建出适合自己论文分析要求的理论框架;三是凝聚核心主题,防止写作跑偏。论文的每个部分都要紧密围绕理论关环的要点展开论述,增强各章节的向心力;四是开展对话协商。在经验与理论的持续对话过程中集中提炼理论命题,提升经验发现的理论深度。

“理论何来”部分,张贵生博士提出了三种方法,一是阅读理论经典。从社会学理论大家的经典著作中启迪智慧,激发理论思维。二是积累理论知识。从优秀的经验著作中积累相关领域的理论知识,梳理和构建理论的知识体系。这些优秀的经验研究可以通过优秀刊物、优秀研究者、公认的优秀书籍等渠道来搜寻。三是养成“质疑一切”的精神。在日常生活、文献阅读和研究田野中时刻保持一种“问题导向”的好奇心,多问几个“为什么”,只有通过不断的质疑和反思,我们才能走出已经习以为常的日常认知框架,从经验困惑中找到研究切入点,进而在理论思维的指导下开展研究。

学术沙龙结束后,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到很多好的写作经验和方法,解决了论文写作路上大大小小的疑问,表示在今后的论文写作中会在理论经典中启发智慧,培养理论意识,从经验文献中积累理论观点,展开争辩。此次会议有助于我院学子保持积极写作的健康心态,也有利于我院形成浓厚的学业互助学风,让学生在经验分享、互帮互助中反思自我、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