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我院博士研究生黄改、艾冬丽在复旦大学博士生论坛征文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8日,我院博士生党支部党员黄改、艾冬丽同学参加复旦大学博士生论坛,分别获得征文一等奖和三等奖。复旦大学博士生论坛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主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冠疫情下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挑战与应对”

论坛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硕、博士研究生投稿百余篇,最终评选出14篇优秀论文进入论坛现场汇报。我院2018级社会学博士研究生黄改同学的论文《筛选、阻隔与保障:农村基层社区抗击新冠疫情的实践机制》获得一等奖,黄改同学归纳出中国农村社区快速动员建立起疫情防控网络的机制框架,即“筛选-阻隔-保障”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我国农村社区疫情防控的优势与不足。2019级社会学博士研究生艾冬丽同的论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污名化现象:生成逻辑与治理》获得三等奖,艾冬丽同学探究了从“疾病隐喻”到“污名泛化”的社会建构过程,分析疾病的自然属性如何被赋予社会意义,并尝试提出了“泛污名化”现象的治理路径。

两位博士生党员从自己的研究志趣出发,深刻思考疫情期间的社会现象,将经验现象与学术研究紧密结合,以严谨的学术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不断钻研学术研究,并积极参加学术论坛,努力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创新能力,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奉献思想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