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四川大学史云贵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绿色治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理论阐释与路径创新”

发布时间:2020-11-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20日上午,由我校人事处和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之“绿色治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理论阐释与路径创新”在我院院楼404教室举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院院长许源源教授、副院长姜国俊副教授、胡春艳教授、博士生及研究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许源源教授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史云贵教授从新时代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入手,提出绿色治理是当前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一种可行路径,他从两个方面展开分析和讲解。第一个方面,史云贵教授围绕绿色治理的概念和目标,先解释了治理的概念,认为中国特色的治理是一种国家治理的概念,绿色治理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然后,史云贵教授讲述了绿色治理的概念,指出绿色治理是以绿色价值为引导,以正义空间为治理载体,以生态治理为治理基础,以多元共治为治理逻辑,以绿色政策为治理工具,以不断满足人民美好需要为治理目标的一种新型治理形态。绿色治理的长远目标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现实目标是打造公园城市。

 

第二个方面,史云贵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以绿色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治理路径。史云贵教授认为公园城市能够以正义空间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现实目标。公园城市是多元治理主体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空间正义的基础上,以绿色价值理念为指导,以资源共享为前提,以打造人与自然伙伴相依的命运共同体为载体的新型城市治理形态。以公园城市为引导的绿色治理路径,第一,要以绿色产业为基础,以绿色政策为驱动,不断提升公园城市命运共同体质量;第二,要以生态治理为基本路径,努力建设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统一县城公园城市;第三,以多元共治为治理逻辑,公园城市要全面彰显和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五位一体”社会治理体制,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第四,全面推进绿色政治文化,加快推进绿色行为自觉;第五,以公园社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城市绿色“微治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

最后,在提问环节,史云贵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回答。许源源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要总结,他认为此次讲座非常富有启发意义,对史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多多进行学术交流。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多去了解“绿色治理”,深入思考,积极探索新思路,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