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中南大学—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028日至29日,由我院与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协同举办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在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十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社工部主任蒋红霞主持,长沙市民政局慈善社会工作处处长喻莎,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书记张杰、院长贺吉清,中南大学教学督导教授陈立新、李满春,我院副院长董海军,社会学学科带头人李斌以及社会学系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校院合作,共建双赢”为主题,就当前精神健康和老年领域所关切的相关议题,以及如何推进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工作经验交流,提高社会工作研究水平等方面展开了探讨,旨在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践行“统筹协调,共同推进;服务需求,优化结构;校企协同,合作育人”的政策原则,充分发挥学校与事业单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职能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产、学、研全面合作。



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书记孙杰致欢迎词,代表第三社会福利院向各位同仁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高度肯定此次校院合作研讨会的价值和意义,并感谢会务全体人员的辛苦付出,同时预祝本次研讨会成功召开并取得卓越成果。

长沙市民政局慈善社会工作处处长喻莎作了题为“多方合力,推动医务社工发展”的发言,展望了对于国家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政策的实践图景,介绍了当前全国各地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状况,提出了推进医务社会工作的长远规划。

我院副院长董海军教授作了题为“社会工作在民政部门的应用与拓展”的发言,就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与现状进行了简要梳理,详细阐述了中国社会工作与民政工作之间的关系,针对社会工作的理论方法应用于民政工作实践之中,以及基层民政部门的社会工作拓展两个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并对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与长沙市等地方民政部门的密切合作进行了经验总结。


我院颜敏副教授作了“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南大学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的发展,以及中南大学与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的合作情况,并鼓励社会学系专业学生来到基地实习,贡献专业力量。


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院长贺吉清作了题为“精神康复服务模式探索”的发言,贺院长介绍了有关精神心理卫生的国家政策及背景,展示了长沙市第三福利院现有服务平台及已有服务成效;明确了校院合作、共建双赢的诸多利好,进一步描绘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造福服务对象和当代社会”“产、学、研相结合,总结提炼科学服务模式”“打造实训平台,提升实务技能和科研能力”的美好愿景。


中南大学教学督导陈立新副教授作了首次督导点评。先是就前面各位职能部门的领导、专家和学者所作的精彩演讲表示充分认可,接着从大学生实习的校外基地建设视角肯定校院合作初期的不菲成绩,并建议长沙市第三福利院与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继续共同发力,将基地建出成效,建出深度,贡献力量。院校合作模式更加成熟,合作深度更加深入,合作成果更加突出,将基地建设得越来越好。


我院社会学学科带头人李斌教授作了题为“高校与福利机构的有效合作”的发言。李斌教授指出,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分化成为一种常态的当下,各式各样的社会问题逐渐引起学界对专业发展的思考,进而对高校与福利机构未来的合作提出了几点建设性建议。



我院彭远春副教授作了题为“社会福利服务与社会学专业融合”的发言。彭远春副教授描绘了长沙市第三福利院当前社会福利服务现状,总结了该福利院“以人为中心”“多学科多专业相结合”“院舍治疗与家庭支持、社区康复相结合”“提供多维度照护”的服务特色,结合社会学的专业特质,阐述了“合作融合”“共创双赢”的诸多可行性途径。

我院刘惠颖教授作了题为“老年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的发言。刘惠颖教授先对长期照护服务体系进行简要概述,进而介绍香港的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并强调老年评估在该体系中的作用,最后详细解读了国家及地方层面的院舍老年社会工作政策。

在开放提问环节,其他与会人员就与会议主题相关问题和主旨发言相关问题和发言专家、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研讨会末,中南大学教学督导李满春教授作了再次督导点评。李满春教授就基地内涵建设以及内部管理制度的完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充分肯定了实习基地建设初期的成效,并建议:“基地建设工作要更有广度,在服务拓展上要更有力度,在实习安排上要合理有度,要将实习和相关课题研究相融合,对一些好模式要进行实践探索,看能否为我所有,相信在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指导教师的专业指导下,在同学们积极的实践探索中,该校外实习基地会越来越好,迎来更新的、更大的知名度。”

本次研讨会,我院和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就基地建设进行了有效沟通,进一步明确了基地建设需要注意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丰富了高校学生教学实践的内涵,促进了学校和医院的对话与合作,扩大了学生专业实习的场域。未来,我院和长沙市第三福利院将继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形成以专业教师团队为指导,以实践基地为依托,以学生为主体的实习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产、学、研全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