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科普基地系列活动七: 防灾减灾宣传演练进砚瓦池社区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为切实做好“国际减灾日”防灾减灾宣传演练进社区各项工作,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全社会共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中南大学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科普基地志愿者和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在长沙市开福区砚瓦池社区进行了防灾减灾的消防演练。参加演练的服务对象主要有社区楼栋长、物业骨干、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普通居民,总人数达40余人。


(图1:给砚瓦池社区居民讲解防灾减灾知识)

中南大学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科普基地志愿者协助绿舟宣讲老师一起,给居民讲解如何进行防灾减灾知识。一是认识灾害危机,通过图片、提问的形式带居民认识自然、人为灾害的类别、影响以及应对措施。二是绘制风险地图,如何根据当地地理环境绘制风险地图,让居民们认识到本区域内哪些可能致灾因子,提高安全意识、减少隐患。三是推演应急预案,建立社区危机管理小组,推演本社区应急预案,熟悉应急预案及响应流程。四是培训自救互救技能,围绕灾害求生要领、单人快速搬运、双人简易搬运和就地取材毛毯拖拽和搬运等方面开展应急技能培训。

(图2: 砚瓦池社区居民绘制风险地图)

防灾减灾内容培训后,进行了火灾现场的逃生疏散演练。根据救灾总指挥官、救援者、社区工作人员、医疗官、普通居民等不同职能身份进行分工,共同展开模拟火灾现场的逃生疏散情形,让参与者在游戏中、互动中、模拟场景中,学习并完成模拟应急的演练。

(图3: 砚瓦池社区居民模拟应急演练)


通过此次防灾减灾现场宣传演练,砚瓦池社区居民纷纷表示,不仅学习了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提高了自身安全隐患意识,还掌握了自救互救技能,提升了自身的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图4: 志愿者和砚瓦池社区居民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