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哈尔滨工业大学米加宁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数字空间政府”

发布时间:2020-11-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10日上午,在学院院楼404教室,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之“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数字空间政府”讲座顺利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米加宁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学院副院长姜国俊副教授、张桂蓉教授、胡春燕教授、李晓飞副教授、刘芷含副教授、董文琪副教授、博士生及研究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米加宁教授从政务服务方式的变革入手,讲述了在广东省地方政府服务已经开始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介入到公共物品供给领域。接着从政府服务方式转变、社会实验的作用、“数字空间”政治治理三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

首先,米加宁教授讲述了大数据驱动的政府服务方式转变。米教授提出人类的生存是从“物理空间”到“社会空间”,再到“数字空间”的发展过程,也就是所谓的“三元空间”。当社会形态发生根本变化即从工业社会向数字化社会的转型时,政府的架构不可避免地从“物理空间”向“数字空间”转变,这种转变就发生在今天的广东、浙江。

然后,米加宁教授主要对社会实验在人类社会重大变革的作用进行了概述。米教授认为第一次工业革命所引发的人类社会的改变是人类进入了工业化的社会。英国是这场革命的大社会试验场,驱动力是机械力;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引发新的人类社会变革即人类将进入智能化社会。中国将是这场变革的大社会试验场,其驱动力是算力。

最后,米加宁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基于“数字空间”政府治理的机遇与挑战。米教授指出,当我们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时,就如同当年的泰勒、梅奥对“物理空间”的组织形态的观察一样,我们将面对“数字空间”的政府形态的观察,而且这种观察只能在中国实现。这一历史机遇提出了什么样的挑战?米加宁教授认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当大数据、人工智能全面介入到政府治理中时,争论的焦点已经从政府市场二元对立转化为有效的政府、“整体智治”。



     在提问环节,米加宁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回答。许源源教授引用米加宁教授的两句话对讲座进行了精要总结,即技术改变规则、中国是政府治理最好的实验场。他认为此次讲座非常富有启发意义,对米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多多进行学术交流。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多去了解“数字空间”这一新兴领域的相关资料,努力学习丰富广博的学科知识,深入思考,积极探索新思路,以勤奋和智慧去获取成功之果,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学术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