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归与书院举办启动仪式 开展乡村振兴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17日,归与书院成功举办2020年启动仪式。来自归与书院周边瑶汉村寨的30余名低年级留守儿童在家长们的陪同下参与了此次活动,认领了隆回县新华书店捐赠的益智图书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洗护用品等。参与人员还有省财政厅、县委县政府领导、新华社记者、高校志愿者以及社会爱心人士。


一、留守儿童放学后守望计划

归与书院是由我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米莉和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勇军共同创建的,他们的初衷在于给留守儿童、志愿者、家长代表、社会爱心人士提供一个学习、游戏、互动的平台。

两位创始人在长期的乡村调研的过程中发现,绝大多数的乡村留守儿童每天放学后的时间没能得到有效利用。因此归与书院正式启动留守儿童放学后守望计划,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都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赞扬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

随着时间的推移,归与书院留守儿童放学后守望计划已经开始在更大的范围内产生影响。黄勇军教授在喜悦之余,也表示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爱心力量能够参与进来。


二、留守妈妈(村民)互助计划

留守儿童放学后守望计划的实际执行过程中,黄勇军、米莉教授发现了乡村留守妈妈、留守儿童身上所具备的发展潜力与成长空间。因此,黄勇军、米莉教授提出了建立留守妈妈(村民)互助会的构想,由乡村的留守妈妈来组织、管理、照顾乡村的留守儿童。

长沙的几个公益组织、社区、企业的负责人,以及隆回县新华书店马晓波经理,在听到留守妈妈互助计划的安排时,纷纷表示了对两位教授的认同。前者更是进一步提出希望能够组织、带领长沙的社区妈妈社区儿童一起来到归与书院,和当地的留守妈妈留守儿童之间进行各个方面的互动。


三、党建引领、村民自主、社会参与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座谈会

此次新冠疫情期间,黄勇军、米莉老师一直驻守在归与书院,对以归与书院所在地为代表的高寒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现代中国乡村的生活方式、组织形式、运行逻辑等主题,有了更为明确的认知与了解。

617日,湖南省财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祝孟辉、副书记王晓辉,新华社记者袁汝婷、谢樱,隆回县常务副县长贺永亮,隆回县新华书店马晓波,湖南省华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阮子飞,以及乡镇代表、村民代表受邀出席“归与书院2020年启动仪式”。在归与书院四楼沙龙室,各界人士召开了 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建引领、村民自主、社会参与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座谈会

在听取了黄勇军、米莉老师关于归与书院的介绍之后,祝孟辉书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赞赏。贺永亮副县长也表示将立足党建引领,从县、镇、村的不同层面加强对归与书院相关工作的支持力度。阮子飞助理更是指明,两位教授所从事的工作和向长江董事长在向家村所进行的工作理念是高度吻合的,他们将考虑把教授们的归与书院引进向家村。

据悉,黄勇军、米莉两位学者将以归与书院为试点,进一步配合隆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具体工作。在此过程中,向家村向两位教授发出了邀请,希望他们能够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为向家村的乡村文化建设,提供更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