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喜报|社会学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分别被认定为2019年度国家级和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0-01-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31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高教厅函[2019]46号),我院社会学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6月,湖南省教育厅公示了2019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结果,我院行政管理专业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4月起,教育部开始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将在2019-2021年,建设一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19年,教育部共认定了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确定了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度我院社会学专业和行政管理专业分别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教育部和湖南省对我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

社会学学科于2001年被定为中南大学重点发展学科。经过近10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在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社会发展、社会政策与社会管理;城市化、市民化与城乡社区研究;人口健康、社会心理与经济行为;村落文化、族群与社会变迁等方向建立了学术团队,形成研究特色,取得大量的学术成果。近些年来,学科重点围绕多项国家战略议题,展开了100多项课题研究。学科研究人员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800多篇,CSSCI来源期刊共500多篇,出版专著60余部。在国内外已经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学术地位和学术声誉正在不断提升。

行政管理学科瞄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战略需求,结合湖南、学校和自身特色,设置了四个主要研究方向: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近年来行政管理学科着力加强特色智库建设。2018年获得首批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称号,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2017年进入中国智库索引(CTTI),与省教育厅共建“湖南省教育系统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与教育部思政司共建“全国教育系统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成为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连续四年编写并出版《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19年获批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在下一阶段,学院将做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推动学院各建设点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各方面更进一步,提高整个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