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香港大学楼玮群副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志愿者运用平板电脑系统干预提升老年人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19-12-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4日下午,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之“志愿者运用平板电脑系统干预提升老年人心理健康”在学院升华后楼和谐阁举行。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总监、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楼玮群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院李斌教授、潘泽泉教授、特聘教授刘惠颖教授以及近百名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社会学系特聘教授刘惠颖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刘惠颖教授首先对楼玮群副教授进行介绍,并代表学院对楼玮群副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地欢迎

接着,楼玮群副教授开始讲座。楼玮群副教授以本次主题的研究背景讲解作为开端,向我们描述里了香港正面临着人口迅速老龄化的挑战的现状,提到患有认知障碍和抑郁症的老人的护理者面临着各种负担,以及老人痴呆症管理需要广泛的干预措施以最大程度地提高生活质量的收益。

接着楼玮群副教授指出科技可以改善传统认知干预的不足,引入了运用平板电脑系统对老人的培训干预模式,提出了“身心灵”理论、回忆疗法和标准化协议中包含的八个标准化培训课程。她着重介绍了“身心灵全人健康模式”。“身”指身体健康,提倡健康饮食、适量运动;“心”指心理健康,提倡松弛练习、冥想练习和互相分享及支持;“灵”指精神健康,提倡积极的人生观、善待自己和建立有意义充满希望的人生。

之后,楼玮群副教授介绍了一些认知训练活动,包括乐智时光、重力球、怀旧图片、现实导向、积极思想、课程回顾等。她指出,义工需要接受价值观、身心健康知识、技能专长、与老年人的沟通技巧、管理平板电脑做法等多方面的训练。楼玮群副教授以“社区里认知障碍老人在接受培训后健康方面是否有所改善?”、“老人对其受到的干预是否满意?”两个问题开展研究,运用Moca(蒙特利尔认知量表),GDS(老年抑郁量表)及其他相关量表测量了干预结果衡量指标和老人服务满意度的变化,结果发现老人的认知能力、注意力、口语流利度和衰退的记忆力大大提高,抑郁症状也得到明显缓解。

基于以上的研究楼玮群副教授得出结论,科技正在重塑社会工作实践,对于老年痴呆症患者,运用平板电脑系统的认知干预效果比传统认知干预更好,成本低,灵活性高。

在提问环节中,楼玮群副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社会工作者参与积极性、社会工作游戏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激烈地交流与讨论,并针对学生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李斌教授和潘泽泉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要总结,认为楼玮群副教授的此次讲座非常富有启发意义,极大开阔了在座师生的学术视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感慨在老人认知干预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刘惠颖教授再次对楼玮群副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