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中南大学赴西藏自治区干部人才援藏受援工作调研团队做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7日下午,由我院承办的“公行天下”学术沙龙在校本部升华楼10楼和谐阁举行。本次“公行天下”术沙龙的主题是中南大学赴西藏自治区干部人才援藏受援工作调研经验分享。由团队成员刘君林、叶子钰主讲,学生工作部朱栋林老师担任点评嘉宾。

首先叶子钰同学进行开场介绍,介绍了小组成员和活动概括,紧接着点评老师朱老师进行了发言,他对公管院的支持和公管院学生的积极表达感谢,表示我校进行社会实践的规模越来越大,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也越来越得到学校的支持与重视,未来一定可以组织得越来越好。

   团队成员代表刘军林为大家展示了此次实践的流程和成果。首先是团队的组建与选题,团队组建好后,就开始确定选题,在探索中确定了对口资源这一调研切口,从而探索到了援藏干部方面的调研目的。紧接着是制定调研计划,包括调研内容计划,主要为干部人才援藏建设工作的实施状况、受援地回应援藏干部人才建设工作的实施状况、以及干部人才“支援-受援”协调匹配度。调研行程计划为从八月一号到八月十一号,并安排了六个事项。接下来,就是调研的实施,团队首先对西藏商务厅援藏干部进行访谈,了解了援藏干部人才队伍结构、西藏自治区人才援藏的政策支持情况以及援藏干部的社会适应、协调状况。其次根据访谈内容团队又制定了调查问卷,采用线上滚雪球式的问卷调研方式,共收到123份有效问卷。第三,团队去到当地学校对“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进行调研。第四,去到了人民医院进行“组团式”医疗援藏干部调研。最后,是进行中南援藏校友的访谈。调研结束后,调研小组进行总结分析,收获良多。主要分为四个维度,第一是干部人才援藏受援政策方面,第二是援藏干部自述,第三是“组团式”人才援藏方面,第四是干部人才援藏、受援工作方面,并完成了关于改进干部人才援藏受援工作意见书。根据问卷情况,探究了援藏干部留藏意愿的影响因素,对援藏教育人才现状进行了调查,从援藏者角度和受援地角度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些改进路径。

   接下来,团队队长叶子钰为大家分享了调研经验。首先是身体方面,比如不要做高强度运动、注意服用抗高反药物、不要病急乱投医等。叶子钰表示亲身经历过更能感到援藏干部的不易,对援藏干部的精神十分敬佩。其次,是时间方面,要提前考虑到少数民族的特殊节日,调研对象是否上班等因素。最后,叶子钰送给在座同学一句援藏干部所讲的话:“西藏是一个很值得人文关注的地方,希望大家有机会来西藏。”

   最后,朱老师对此次实践活动进行点评,朱老师对该团队进行高度赞扬,认为该活动的计划性、完成度、实践意义都很值得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