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喜报|归与书院获得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19年度公益项目“特别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9-12-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8日晚,由我院副教授米莉老师及其在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副教授的丈夫黄勇军老师共同创办、并由北京智造未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浩支持的位于邵阳市隆回县小沙江镇江边村的“归与书院”,获得了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19年度公益项目“特别贡献奖”。凤凰网每年都会通过行动者联盟,汇集众多优秀的公益人物、项目、创意、企业,并邀请专家、公众优中选优。归与书院在此次盛典上获得“特别贡献奖”,体现了书院创办人米老师和黄老师在公益事业上取得的重要成就。

米老师与黄老师长期在乡间奔走并进行学术调研,逐渐得出了一个基本的观点:乡村振兴的关键性条件之一,就是如何搭建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化驱动主体和资源共享平台,以此来对接、综合地方政府、社会组织、高校师生、企业资金、民间人士等多种社会力量,真正推动乡村的建设与发展。最终,两位学者选择了建设乡村书院的方式进行自己关于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尝试。

归与书院自2019年初落成于雪峰山花瑶民族聚居区以来,已联合社会力量为山区的孩子们展开了教学。同时,归与书院举办了“首届乡村书院与乡村振兴国际论坛”、“新时代知识分子参与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高端论坛”、“献礼共和国70周年:隆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活动”、“归与书院乡村稻田音乐节”、“瑶汉两族留守儿童公益课堂”、“瑶汉两族留守儿童公益助学(珀莱雅)活动”、“城市家庭亲子公益研学课堂”、“隆回县滩头木版年画研习课堂”以及“花瑶地区民俗文化、非遗传承课堂等多项活动,引起了社会和学界的广泛关注。

一颗初心,激励学者坚定的梦想。米老师和黄老师除了必要的教学任务外,业余时间几乎全部投入到了乡村书院的运营中,这种以高校教授回乡创办乡村书院、赋能乡村振兴的积极尝试,为社会公益形式开拓了新道路。夫妇二人表示,未来将坚守初心,贯彻善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