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我院举办学术沙龙“懒是不是人类之光”主题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9-12-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2日上午8点,由我院承办的中南讲堂·人文论坛学术沙龙在校本部升华后楼813教室如期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题辩论赛的主题是:“懒是不是人类之光”,由哲学系研究生李芳、姜蔚、彭令军、李雨晴和余寒、潘建平、龙吟、龚慧八位学生分别组成正反方队伍,辩论赛由许雯晴主持,学院哲学系高恒天教授出席。由于本次主题不仅有趣而且有意义,吸引了大批听众。

正方一辩首先进行了开篇立论,从对人性本质“懒”的省察与明确其常识性的定义中展开论述,指出懒是人类之光:懒推动科技进步,是各种发明创造的原动力;懒扼制人类的无限欲望、掠夺本能,可以保护世界;懒为我们从世俗的洪流中分出空闲时间,进行内心的审视,生活的反思等。因此懒是人类之光。反方一辩则从定义和造词结构开篇,从但凡有对个人生活的目标与思考,都不是一种真正的懒;任何想法的实现都必须依赖于实践;懒得思考的行为是无法推动人类的发展的三个方面来论述“懒不是人类之光”的观点。

双方观点清晰明确。在质询环节,双方辩手在一问一答中,碰撞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正方从懒如何是人类之光切入,从懒是世界的创想者、保护者和反思者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反方毫不示弱,抓住正方的失误进行回击,双方据理力争,引得场下观众阵阵掌声。辩论在最具挑战性、难度最大的自由辩论环节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双方辩手们在本环节中激烈交锋。正方二辩姜蔚、三辩彭令军旁征博引,反应迅速,侃侃而谈,每每切中要害。反方二辩龙吟、三辩潘建平思维敏捷,攻其不备,善于请君入瓮。双方你来我往,能攻能守,互不相让。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辨分别抓住对方漏洞进行反驳,展开最后一轮的回击。下面的评委和观众在双方的陈词结束后或赞同或陷入了沉思。

在正方回答了观众提出的问题后,评委对两队的表现做出了点评。经过评委公正客观地评判和现场观众们的投票表决,最后反方队伍凭借敏捷的思维、出色的口才和良好的风范,成为本次辩论赛的最终赢家。正方虽然以两票惜败,但其论点坚实可靠,引人深思,正方二辩、三辩台上之飒爽风姿,一辩、四辩之专注投入令人印象深刻,不禁为之鼓掌点赞。

正反方都尽可能地在限定时间内用最明确有力的语言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论证,虽然辩论没有孰是孰非,但是这次学术先锋沙龙·主题辩论赛充分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了思想智慧交流碰撞的魅力。这场精彩绝伦的主题辩论赛在观众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