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我院硕士生曲商羽做研究生出国(境)交流项目结题汇报

发布时间:2019-12-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下午,由中南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究生出国(境)交流项目结题汇报在升华后楼901举行。我院社会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曲商羽担任本次汇报的主讲嘉宾。本次汇报由我院彭远春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曲商羽提出她的这项研究缘起于当前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在健康中国的战略大背景之下,健康老龄化成为了广受关注的议题。除此之外,当前国内对于中国的老龄健康问题的研究多秉持着“横截面”的视角,而“追踪”式的研究则比较少。

接着,曲商羽对于现有的研究进行了文献回顾,对国内研究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指出在现有的研究中,越来越多的研究者秉持着这样一种观点:要在生物视角和社会视角之间使用综合性方法,使生物因素和社会因素彼此印证和相互体现。同时指出了测量指标的选择对于研究顺利展开的重要性,提出研究测量指标的选择不当可能会对研究的结果产生不当的导向。

曲商羽研究发现,早年家境对老年健康状况有着重要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并非是不可逆的,而对于个体而言,早年经历在很大程度上便是其早年的家庭境遇。在这项研究进行的过程中,追踪数据在研究老年健康状况问题上较为契合,具有更强的适用性,在进行研究时,要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选择最合适的研究方法。在把握个体生命轨迹干预点的基础上实施制定相应的健康政策,更多的去考虑早年家庭生活状况不好或者是底层家庭出身的老人,可以促进老年人健康状况的改善,同时保证整个国家和社会健康地经历老龄化的过程。

最后,彭远春副教授对于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指出此项研究中关键性的中间变量值得去更加深入的挖掘,在进行一项研究时,找到一个适宜的统计技术是十分重要的。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曲商羽积极交流学习,并且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对自己很有帮助,大家都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