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国家社科课题申报的经验与体会”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29日下午,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之“国家社科课题申报的经验与体会”在升华十楼和谐阁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文宏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副院长姜国俊副教授、公管系主任刘媛副教授、张桂蓉教授、欧阳万福副教授,博士生、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许源源教授对文宏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文宏教授将要分享的内容表示期待,认为国家社科课题的申报不仅与老师相关,其选题、报告书撰写等也与同学们息息相关,希望在座同学认真学习。

接着,文宏教授开始讲座,与大家分享国家纵向社科项目申报的个人经验与建议。文宏教授对于“项目”的理解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认为项目的申报、完成、呈现是有规律的,知道规则后,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之后,文宏教授向大家介绍本此讲座分为六个部分,分别为个人获批项目的经历、纵向课题申请的价值、纵向课题的评审规则、项目申报书的定位、课题指南的具体解读以及撰写申报书的注意要点。

在第一部分,文宏教授主要对于个人获批的项目经历进行介绍,然后结合自己的经历在第二部分对于纵向课题进行阐述,认为纵向课题不仅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认可,并在第三部分对于纵向课题的评审规则进行解读。之后,文宏教授对于项目申报书撰写的定位进行详细讲述。文宏教授认为项目申报书的唯一有效读者是评审专家,因此,要以评审专家的视角思考问题、以评审专家的标准提供佐证、以评审专家的要求安排论证。那么,如何符合评审专家的标准呢?文宏教授提出应解决两大问题,一方面申报的课题非常重要,需要符合国家的需要与专业前沿的方向,另一方面,对于内容撰写既要严格按照规范,也要适度有所润色,但首要工作是做好申请书的规范填写工作,争取通过专家的通讯评审。在第五部分,文宏教授指出课题指南解读有四个方面,要掌握新精神、体会新要求、契合新规定以及符合新规范,并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8年度课题指南》基金评审规则为例,对于把握新精神新要求的重要性予以解读。在最后一个部分,文宏教授对于通讯评审专家的评审策略进行分享。文宏教授介绍了“一点淘汰法”、“比较法”,并从选题新颖度、问题凸显度、参考文献质量、前期成果质量、研究设计精细度、文献综述详实度、语言规范性七个方面对国家社科课题申报的策略进行详细讲述。

在互动环节,文宏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热烈交流,姜国俊副院长认为文宏教授讲座满满干货,收获很多,如何将干货转为行动是每个老师与同学应该思考的问题。之后,许源源教授对于讲座进行简要总结,认为文宏教授把自己的经验、心得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对大家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最后,许源源教授再次对文宏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