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民政部专家委员张雷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治理视域下的农村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下午,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之“治理视域下的农村社区建设”在升华后楼10楼和谐阁举行。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张雷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公管系主任刘媛副教授、副系主任欧阳万福老师、刘忠泉老师、建筑艺术学院王伟老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等师生6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雷教授首先从诗画农村以及现实农村的区别切入,声情并茂的为大家朗诵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意见》,从多个方面例举数据和真实图片,展现了城乡差距以及当下现实农村的艰巨情况。张教授提出:从管理到治理是我国农村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社区治理包含多方参与、目标过程化、丰富内容和多维度上下互动过程四个方面。当前我国的农村治理仍处于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张教授认为治理的重点可为农村社会的建设方向性问题、农民精神生活精神追求问题、价值取向问题、以及村庄的衰落和新生问题,因此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更快缩小城乡差距、营造新的社会生活形态,让农民享受优秀的公共服务。张雷教授提出未来农村社区建设的理想目标:应科学确立农村社区建设的基本理念;因地制宜和突出农村特色,依据农村特色建设方式、特色和水平;畅通多方参与的农村社区建设渠道;回归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治理和整合农村社区文化,合力搞好农村社区建设。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见解与感触颇多,张雷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最后,许源源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对张雷教授此次的倾囊讲授表示感谢。此次讲座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