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中山大学吴高辉博士应邀主讲“中国贫困治理”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上午,由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人文论坛之“面向2020年后的中国贫困治理——一个基于国际贫困理论与中国扶贫实践的分析框架”在学院升华后楼和谐阁举行。中山大学吴高辉博士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院副院长许源源教授、公管系主任刘媛副教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刘媛副教授主持。


吴高辉博士从五个部分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贫困理论与中国扶贫实践。在第一部分中,吴高辉博士以“贫困到底是什么?”、“世界怎么扶贫?”、“到底该怎么扶贫?”三个问题引出本次讲座主题。在第二部分中,他对世界贫困理论中相关概念、测量和话语争论以及当代贫困研究主要视角进行介绍。吴高辉博士介绍测量贫困的两个代表性概念,一是绝对贫困,绝对贫困关注人的物质需要,但忽略了社会和文化需要;二是相对贫困,相对贫困则从物质匮乏和限制参与社会活动更广的角度对贫困进行测量。紧接着,吴高辉博士介绍了两个超越贫困概念:剥夺和社会排斥。他认为剥夺视角逐渐引出了关注贫困与位置、空间关系的贫困地理学研究,而社会排斥视角引发了关于后工业社会中技术排斥造成的失业贫困视角。吴高辉博士也进一步对于当代贫困研究的可行能力视角下的多维贫困、贫困文化视角下的心理贫困研究、社会地理学视角下的贫困空间与贫困住地研究、非正规经济视角下的工作贫困研究,以及技术变革视角下的失业贫困与无条件基本收入构想五个视角进行介绍。吴高辉博士总结上述概念和视角,促使我们可以从支持和使能社区发展的角度思考中国农村贫困治理的微观路径,也启发我们从中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视角统筹2020年后的城乡贫困治理。第三部分,吴高辉博士主要介绍了中国扶贫政策实践历程与反贫困政策研究现状,认为中国反贫困政策研究有五个主要视角:发展经济学视角下的亲贫性增长、行政主导视角下的瞄准式扶贫、社会政策视角下的社会保障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参与式发展视角下的社区赋权,以及社会建设视角下的党建扶贫。在第四部分中,吴高辉博士提出了面向2020年后的贫困治理。他认为,一是要重新定义相对贫困及其标准,构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政策体系,以作为防止返贫的宏观战略;二是支持和使能城乡社区治理与建设,持续改善社区综合环境和生活方式,以作为消除贫困化的中观政策;三是维持脱贫成果,继续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重要引擎,以奠定2020年后贫困治理的微观路径。吴高辉博士在第五部分中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有待研究,供同学们深入思考。


提问环节中,吴高辉博士与在场师生就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角度如何推进2020年后城乡贫困治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回答。刘媛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要总结,她认为吴高辉博士关于国内外贫困研究做了一个极其详细的梳理,值得同学们认真思考与学习。

吴高辉博士声情并茂的讲述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在场同学听过讲座后纷纷表示,对国内外贫困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学术研究上也受到了更深层次的启发,应寻找真实的问题作为研究领域,对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文献进行更加详细的梳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