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南京大学风笑天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如何进行研究设计——以我的研究为例”

发布时间:2019-09-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9日晚上,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之“如何进行研究设计——以我的研究为例”在升华后楼10楼和谐阁举行。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会学评审组成员风笑天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院社会学学科带头人李斌教授和近百名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董海军教授主持。

风教授首先从“什么是研究”引入本场的讲座,研究就是一个从提出问题到寻找答案的过程。研究的第一步是进行研究设计,包括从问题到答案的路径选择和对研究各个环节进行规划两部分。风教授认为做好一项研究需要具备三种能力,提问的能力、操作的能力、以设计的能力。

其次,风教授对于社会研究中的理想路径与现实路径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认为在研究过程中存在我们无法克服的障碍,无论是实验方法还是调查方法,无论是随机抽样还是非随机抽样,衡量和决定取舍的标准并不完全是这些方法的优劣,而是它们与研究目标及客观显示之间的适合性。风教授给大家举例讲述了他自己80年代初对于独生子女究竟是不是"小皇帝"的研究,向大家展示了如何通过转化问题和转换对象的现实设计与做法来突破现实的障碍与困难。

然后,风教授提出研究设计是思路,是想法,是计划;研究方法是途径,是工具,是手段。要根据回答研究问题的需要,选择合适的、可行的研究路径,采用合适的、有效的研究方法,找到研究问题的答案。风教授以“城市两代父母的生育意愿是否发生了变迁”课题解剖自己的心路历程向大家展示了在现实条件下如何尽可能的达到理想的研究效果。对于如何进行研究设计与方法应用,风教授以“独生子女妖魔化”研究为实例,从社会现象的产生、盛行,到头脑中形成问题进行研究设计并开展调查的全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的解析,把一个大问题分成了三个环环相扣并逻辑紧密的小问题,用三个不同的方法去解决这三个问题,为大家展示了一套研究设计的完美思路。

李斌教授针对研究设计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每个人都要敢于提出问题,更要敢于去证实、去研究问题。紧接着风笑天教授对我院学子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他告诉大家,研究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希望大家敢想敢做,在学术之路上不断成长。

讲座的最后,董海军教授再一次对风教授来我院讲学表示衷心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