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吴志华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MPA论文撰写规范与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917日下午,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之“MPA论文撰写规范与常见问题”在升华楼前楼101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志华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院博士生、MPA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

吴教授对论文的基本要求进行了全面分析,包括显性的要求和隐形的要求,同时强调了体例和规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关于论文的体例,吴教授分享了评审论文的经验和体悟,提出很多学校的体例出现了“趋同”。吴教授指出论文的责任人是老师和学生,责任关系要弄清。此外,吴教授也全面分析了定性和定量的研究,认为这两种研究可以相互包容,但是做论文不能把两种不同研究方法机械的融合在一起,并结合定量研究的论文题目进行了举例说明。

MPA论文选题问题上,吴教授结合研究案例全面分析,强调应写公共部门、公共管理、公共政策范围的题目;应写国内的应用型、实践性题目;应写与本人工作相关的题目;题目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另一方面,关于论文选题的命题,吴教授强调了题目要切合题意,突出关键词,主题要明确;提倡题目中要慎用“机制”、“体制”作为核心关键词。

MPA论文的撰写规范方面,吴教授结合上海市MPA论文评价指标体系,指导了论文前两章的体例,讲述了国内外相关研究综述的要求和检索方法,强调了对于国外相关研究文献综述和对国内相关研究的评价问题;提出关于写作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强调写作过程中要选择得当,运用正确、合理。此外,吴教授还对写作第二章相关概念与相关理论的具体规范做了说明,建议选择2-3个与研究问题相关或契合的理论,每一理论可按照“三部曲”写作。之后,吴教授对于论文主体内容的体例也进行了深入讲述。

针对MPA论文的常见问题,吴教授深入阐述了论文选择问题、文献综述问题、研究方法问题、相关理论问题、论文结构问题和缺乏问题导向等方面,并专门指出了MPA论文常见问题的具体表现,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指导大家如何避免或者解决这些问题。最后,吴教授还提出了这些常见问题和原因部分、对策部分的撰写要求,并耐心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三个小时的讲授,吴教授的讲座涉及到论文撰写规范的各个细节和常见问题,为公管院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在讲座的最后,许源源教授对本次专题讲座做简要总结,指出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大家的研究视野、研究思维和研究方法得到了进一步深化拓展,再次对吴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