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天津师范大学贺寨平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社会承认与越轨心态"

发布时间:2019-09-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0日晚,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的系列讲座之“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社会承认与越轨心态”在升华楼后楼和谐阁举行。本次讲座嘉宾是天津师范大学应用社会学系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网与社会资本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贺寨平教授。我院社会学学科带头人李斌教授和本科生、研究生等近百人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社会学系主任潘泽泉教授主持。

贺教授首先强调社会心态研究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他认为,话语本身也是一种行动,经济社会剧烈转型使不同阶层群体的社会心态正处于复杂分化和多元并存的状态,特别社会底层群体更易因所感知的不公平处境或福利待遇差异而产生怨恨不满等消极心态,从而影响社会和谐与秩序稳定。社会心态研究在互联网时代具有特殊意义,网络传播的脱域性、瞬时性和爆发性很容易与这些消极心态叠合在一起,引发严峻舆情危机于此,贺教授将研究主题限定于“越轨心态”这一重要的社会心态层面,并从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社会承认的理论视角展开研究,试图对现阶段中国人的越轨心态进行准确评估,并提出更具一般性的解释路径。

接着,贺教授重点讲解了社会心态的概念界定问题。他从法国年鉴学派著作《蒙塔尤》讲到道格拉斯的越轨行为社会学,再讲到美国社会学家默顿的越轨社会学理论,发现不同学者对“越轨”的定义存在一定差别。从狭义角度看,当制度性手段与文化目标之间不协调时,就会发生逾越社会基本规范的越轨行为,但若从广义视角理解的话,所有与一般大众持有的不同社会态度或心理状态皆可以被认定为一种偏离性的“越轨心态”。接着,贺教授详细讲述了学界有关人力资本、社会资本以及社会承认与越轨心态之间理论关系的研究,并据此提出一系列竞争性研究假设。他认为,根据美国社会心理学家霍弗的《狂热分子:码头工人哲学家沉思录》可以发现,劳动能力和社会关系状况会影响人们的社会心态,那些劳动能力越差,社会关系越恶劣,被社会孤立得越严重的人,越可能投入到集体性运动之中,而黑格尔的“主仆辩证法”也强调“劳动是人的本质”,唯有通过劳动,人才能证明自身,奴隶在物的生产中能意识到自己的自为存在,但主人却可能因过于依赖奴隶的劳动而失去自我意识。贺教授还讲到了马克思主义的越轨理论,发现那些在生产关系中占据不利地位的被剥削者更可能组织抗争,但诺齐克的“知识分子反对资本主义”的理论却认为,知识分子越成功,越可能因“高期待、低获得”而产生对资本主义的抵抗情绪,这也意味着高人力资本可能只有在获得相应的社会承认时才能降低越轨心态生发的可能性。此后,贺教授对数据来源、研究方法、理论模型、变量操作化等分别进行了论述

最后,贺教授总结道,第一,不管是人力资本还是社会资本对“不满心态、不幸度评价、不公平评价以及抑郁心态”等四种越轨心态都没有直接影响,过往研究认为它们之间有影响,可能是因为没有考虑“社会承认”这一重要中介效应的存在第二,不管人力资本还是社会资本,对越轨心态的影响都以社会承认为中介。第三,社会承认对于不满和不幸心态的影响受到了人力资本的调节,结论与假设相反,即相对于高学历而言低学历群体因社会承认度低所带来的不满和不幸更多,但对于抑郁时间和不平心态没有任何作用。上述发现为当前阶段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重要参考。

主讲之后,贺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激烈的交流和讨论,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回应。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潘泽泉教授对讲座内容及相关讨论做了精要总结他认为贺教授的此次讲座非常富有启发意义,尤其是从哲学层面思考社会学的中层命题,极大开阔了学术视野,在场师生也表示从中受益匪浅。整场讲座在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