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中国社科院李炜研究员做客我院 主讲“社会调查:中国实践”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1日下午,我院主办,我院研究生会和学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社会学论坛系列讲座之“社会调查:中国实践”在升华后楼901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社会发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炜教授应邀担任讲座的主讲嘉宾,我院社会学系颜敏副教授及我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董海军教授主持。

李研究员这次所讲解的主题是社会调查中的中国实践,讲述了改革开放以为国内大型学术调查研究发展状况,以及在了解国情民意,研判社会问题,支撑政府决策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调查经过了三大主要时期:中国社会调查的复兴阶段(1979-1989),中国社会调查的成长阶段(1990-2000),中国社会调查的繁荣阶段(2001-至今),在复兴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正式成立,社会学获得新生,研究者们处于高度使命感,基于对量化研究方法的主题,开展了丰富的社会调查和研究,但是在调查方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上表现不佳,调查资料开放的深度不够。跨越了成长阶段,直到如今,社会学领域在统计调查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由单一时点的横断面调查转向大规模的纵贯社会调查,社会调查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有了显著提升。

李研究员着重通过结合社会调查的经典案例: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中国私营企业调查。生动形象的具体讲解了纵贯社会调查的优势:其一,适宜对同类社会现象在不同地点特征进行比较分析;其二,能满足跨学科、多主题,综合性的研究需求;其三,调查数据有保证。李炜博士说到纵贯数据的公开发布,提供了描述国情民意的客观依据,体现了社会学对重大现实问题的政策影响力和社会效用。近年来,社会学领域开展的纵贯调查研究,提供了独立于行政统计部门且来源更加丰富的数据信息,有助于学界、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形成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了解。

讲座后阶段,李炜研究员对我院学子的问题一一解答,他说,中国社会学的社会调查走过了充满艰辛且也充满希望的道路,希望我院学子可以珍惜每一次学习,听学者所授予我们的知识,在学术之路上不断成长。

董老师再一次表达对李研究员来院讲学的感谢,最后,讲座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匪浅。


主讲人介绍:李炜,男,社会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社会发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首席专家,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市场、民意、社会调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综合调查(CSS)”首席执行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社会质量基础数据库”子课题负责人,《社会蓝皮书》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