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鲍静研究员做客我院 主讲“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05-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 11 午,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之 四个现代化 ”与 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升华楼 和谐阁 举行。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总编、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数字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鲍静研究员 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院 副院长 姜国俊 副教授、张 桂蓉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 刘媛 副教授、 李晓飞 副教授、 赵书松 副教授、 周五香老师 何雷老师 及我院博士生、研究生 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论坛由我院 副院长 许源源教授 主持。

鲍静研究员先是梳理了近现代以来“现代化”一词的变化。现代化是指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所发生的深刻变化,既发生在发达国家的社会变迁里,也存在与后发国家追赶先进水平的过程中。在中国,从鸦片战争开始,就走进了“被现代化”的道路;到晚清以后,对中国现代化的探索,在各个领域构筑的现代化方案;再到20世纪初,“中华民族”概念的出现,体现了现代国家意识的建构;接着新中国成立以后,实现中国现代化成为几代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然后引申到了“四个现代化”。主要是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要“实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四个现代化”开始,“四个现代化”成为了后来几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会提到了内容,直到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新四化”。“四个现代化”呈现出交叉、融合、复杂的特点。接着是聚焦信息化。“四个现代化”虽然在不断的变化,但是不变的是工业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随着社会的发展演变成城镇化和信息化。其中的信息化,就是指发生了信息革命,是人类历史上一次新的生产力革命。体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扩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这期间出现了很多新事物,如网信诈骗、网上办事、云计算等。期间,鲍静研究员也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提出“信息化”和“现代化”在语境中就是智能化、智慧化,数字治理体系和数字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核心动力。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就是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那如何培育“数字思维”和如何增强“数字能力”就是我们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

 针对这两个问题,鲍静研究员也有自己的思考。数字思维,就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数字能力就是数化万物,智在融合,同时也是做了相应的探索,搭建了政产学研平台,比如学会两个研究平台;杂志研究平台;搭建学术科研平台;社科基金平台。最后,鲍静研究员引用2019年4月30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中的几点意见,提出一个日新月异、颠覆创新的时代给我们带来发展和挑战,需要我们做好准备。鼓励与会师生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同时要有相应的“辨析”能力,这样才能在信息化的浪潮中抓住机遇,更好的为“现代化”服务。  

会后,鲍静研究员和与会师生们就智能化和智慧化的本质区别、“数字翅膀”如何才能走得更远、在信息化中,公众利益和私有利益的冲突保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讲座在师生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