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基本模式”

发布时间:2019-05-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12日上午,应我院高等教育研究所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周洪宇先生,在二办公楼405教室,为高教所师生主讲了题为“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基本模式”的学术讲座。我院副院长曾崟教授主持讲座。

周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历程(1978—2018)的三个阶段,分别是教育现代化重新启动期、教育现代化推进期、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期。随后,他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十个特征,包括全民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人本化、多样化、信息化、民族化、国际化、终身化。最后他提出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基本模式,并结合其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工作经验重点介绍“国家主导的追赶超越型”模式的八个要素:国家主导、人民为本、优先发展、渐进改革、协调并进、上下结合、立足本土、开放包容。

在现场提问环节,周教授与在场师生“现代化”的本质及“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特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