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人大刘少杰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网络化时代的时空分化与不确定性冲突”

发布时间:2019-03-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上午,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之网络化时代的时空分化与不确定性冲突在升华楼前楼101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评论》主编刘少杰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论坛由我院社会学学科带头人李斌教授主持。

刘少杰教授从社会生活网络化带来的变化、网络空间的内容与形式、当代中国时空分化中的社会矛盾等方面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网络化时代的社会空间分化与冲突。教授告诉我们,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空间分化,我们应当重视社会成员的信息权力,重视网民身份和环境在一定程度匿名的情况下,通过信息权力对于分化的社会空间的复杂影响,从而找寻可以促进社会进步和公平正义的积极因素。此外,刘少杰教授还结合当代中国在城市化、农民工进城、房地产开发方面等方面社会矛盾,指出当下社会矛盾的时空性,强调我们应该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解释时空变迁,把握更深层次的矛盾,从而对国家治理提出更多可行性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刘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能吸取刘教授的有益经验运用到自己日后的研究当中。讲座最终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