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人大郝大海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中国城市教育分层研究”

发布时间:2019-04-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8日晚7点,在升华前楼201,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郝大海教授主讲了题为“中国城市教育分层研究”的讲座,我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社会学学科带头人李斌教授主持。

  郝教授基于教育分层的研究框架,阐述了教育的选择功能和社会学教育分层理论中的MMI假设(Maximally Maintained Inequality,即“最大限度地维持不平等”),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与该假设不符的例外现象,由此引入了关于中国城市教育分层的研究。在对中国城市教育分层研究的研究设计和操作过程的讲述中,郝教授对自己在特殊历史时段所采用的特定分析方式的原因进行了阐述,并对其数据处理结果进行了展示,并对其数据处理结果进行了展示,同时对定量方法中“工具至上”的倾向性问题提出批评,认为定量方法的使用并非是一种技巧的炫耀,好的研究方法应该是为说理服务的。在结论部分,郝教授提出自己基于实证研究得出的结论,认为教育改革以来,中国教育机会总量的增加并未如人们所预期的那样,即明显地缩小教育分层,他反对在教育领域内实行的“补偿原则”,认为它并未改变中下阶层在较高教育阶段的不利状况。郝教授表示缩小教育分层状况的另一种思路在于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全面缩小各社会阶层间的生活差异。教育选择是社会选择的有效形式,生存斗争所关注的是教育机会,而依据“业绩原则”实现的教育选择实质上是根本性的社会进步。从社会学研究范式看,现代化理论属功能主义范式,再生产理论则属于冲突论范式。因此,郝教授建议,要用客观的角度分析中国的教育分层问题,意识到不断扩张的教育资源与民主、法制监督机制建设间的关系,真正使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成为一种提升国民素质的途径。

  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此次讲座是由我校人事处、科研部主办,由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之一,旨在营造学院学术氛围,结合学生学科专业和兴趣,拓展学生知识面,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将郝教授的有益经验运用到日后的科研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