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人大张成福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公共管理的精神"

发布时间:2018-12-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5日下午,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之公共管理的精神在升华前楼1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张成福教授。我院姜国俊副院长、刘春湘教授、刘媛副教授、李晓飞副教授、何雷博士及我院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博士生均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许源源教授主持。

首先,许源源教授对张成福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其表示,张成福教授在其学术生涯中,已经在《人民日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中国行政管理》、《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了论文20余篇,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后官僚组织:公共行政未来的发展前景》、《企业型政府:各国行政改革的策略比较研究》等多篇研究报告。而张成福教授主持的“公共行政和公共管理经典译从”是我国第一次大规模、系列完整地引进国外公共行政与公共管理的大型丛书,已出版约30本。希望广大同学可以通过此次讲座,学习张成福教授对于公共管理的精神的研究思路和论述过程,并代表全院师生向张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讲座中,张教授分三个层次即道、法、术分别论述了公共管理的精神。张教授表示,“术”即技术方法,公共管理技术变迁即政治改革的过程,但因研究方法取决于问题的发生,即使有科学的倾向却没有办法转到通则上来,而在当今中国环境下普遍使用观察法。而“法”即人类游戏的规则,如何界定其是在法律还是公共政策层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法”即对应着有规则,意味着要确立秩序,要去除原有的“市场取代政府程度”或“政府取代市场程度”的意识形态去思考问题。张教授主张要跨越国别去思考制度问题,他讲其归纳为五种制度,即通俗意义上国家治理的五种制度:第一是信息制度,即通过信息制度减少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加组织生命力;第二是决策制度,张教授认为这是最基本的解决人民去做、怎么做正确的事情的问题,并且他认为数据是对人类行为过去的记录,而决策是对应未来的,过去的资料不能证明未来,人类决策是靠智慧,而智慧是超出知识之外的东西;第三是诱因制度,张教授表示全部的管理都是研究诱因,研究人凭什么干活的问题,其中他举出母牛社会学的例子,来论证研究搞不明白的才会有激励作用,而我国的结构性改革包括供给侧改革和结构性改革,都可概括为诱因机制;第四是评价制度,没有评价就没有办法管理;第五是风险防范制度,即国家治理过程中应甄别危害的因素才能有效防范。关于“道”,张教授放在最后进行论述,他认为“道”分“世俗道“ 和“真谛道”,而“真谛道”言语道断,靠个人顿悟。他提到“法”和“术”最大特点是可以变化,而道的特点不变。 张教授指出我国的改革开放,一直在寻找变的东西,公共管理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应寻找法律之外更高一层,即精神方面的问题,即不变的东西,也是支撑公共管理最核心的东西,他将其概括为四点:法律的法律,原则的原则,政策的政策(源政策),规则的规则。最后,他概括了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即公共管理精神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研究:

一是人性的尊严问题,国家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国民的存在,国家本无利。第一是确立公民在国家政治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而文明进步的过程就是逐步确立人性的尊严的过程,第二是确保一个国家公民基本权益的实现,证明政府存在的理由和价值的实现 建立美好生活指数作为衡量国家治理水平的标准,第三是体面的生活,民主不能体现在每天的生活中就没有真正的民主。

二是公共利益问题,张教授认为政府决策的规则应包含:多数人获利准则、弱势优先准则、超越利益集团准则、超越部门利益准则、超越地方利益准则。

三是社会正义问题,他认为应确立最低正义标准即权利正义(抗议权力和市场的暴政)、机会正义、分配正义(成本负担的正义)、程序正义。

四是公共责任问题,他指出公共管理之所以伟大,不在于它掌握的权力,而在于其对社会的责任,而目前公共管理正是到了急切需要思考根本的时候,理清当今公共管理应该向什么方向走极其重要。

最后,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公共管理公共性及公共管理学界目前研究的矛盾悖论提出了系列疑问,张教授也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使得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多去阅读研习张教授的著作,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立足所在的环境去解决现实问题,为国家发展提出科学建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