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6日晚7点,由我校人事处与科学研究部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南讲堂·人文讲坛系列讲座之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在升华楼和谐阁举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学院教授、公共行政系副主任朱春奎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讲坛的主讲嘉宾。我院刘春湘教授、张桂蓉教授、刘媛副教授、李晓飞副教授、何雷博士及研究生近6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坛。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姜国俊副教授主持。

     朱春奎教授是我国公共管理领域的知名学者,此次讲座中,朱教授将公民与人民以及公民社会与人民社会进行对比,指出二者区别所在;讲解了城市病的八类病症、病因所在以及城市病的四个阶段;介绍了城镇化进程中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分析框架、公民权利视角下的新型城镇化政策体系、穷人优先和性别敏感维度下的民主价值的实现;点名了城市治理机制设计的目标应该是在城市规划决策中要参与公开、过程透明、共识导向;在规划的执行上保证依法行事,对社会要求反应及时,做到权责分明,最终保证实施的高效与公平,介绍了包容性城市治理的原则和实施方案。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新公共服务效率与公平、不同类型公民之间利益冲突等问题积极提问,朱教授做出了详细而精彩的解答。 朱春奎教授精辟的理论分析、恰当的案例分享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营造了现场轻松愉悦的氛围,赢得了在场师生阵阵热烈掌声。讲座最后,由姜院长做了总结,朱教授与会老师合影留恋。此次讲座实事求是、用语严谨、例证丰富、十分具有洞察力,具有深刻的理论意思与实践意义,在拓展了在场师生知识视野的同时,也给予了大家为人处世道理的感悟。

     主讲人简介:

   朱春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公共行政系副主任,上海市科技创新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第四届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政府采购咨询专家,《公共行政评论》、《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复旦教育论坛》、《行政科学论坛》编委。


相关附件下载: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