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北大燕继荣教授做客人文讲坛 主讲“政治学的基本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上午,由中南大学科研部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南讲堂·人文讲坛系列讲座之政治学的基本问题在升华楼前楼101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讲坛的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左高山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省内诸多院校师生到场聆听。

在热烈的掌声中,左高山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对燕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燕教授的研究领域和成果做了简要介绍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再次代表学院向燕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燕继荣教授是我国政治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此次讲座的核心内容聚焦于政治学的学科定位及问题意识,探讨政治学中关心的如“政治学有什么假设和主题”、“政治学与公共管理之间的联系如何表述”、“中国最大的问题意识”等核心问题。讲座伊始,燕继荣教授提出政治学最基本的问题就是制度建设,指出政治学研究应注重公平、讲大局、讲立场,并结合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理论,分析了中国社会治理和发展中的应注意的问题。他指出国家治理的重点是“治”,治理的对象是各种问题和麻烦。国家治理由五大要素构成:谁来治理、治理什么、怎么治理、依据什么治理、治理绩效怎么评估。治理离不开“政府机制-市场机制-社会机制”的系统治理,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治理法治化、市场化、社会化、民主化。国家治理的关键是治理国家与社会关系,不同关系会导向不同的治理结果。燕教授用和尚喝水、九龙治水的生动比喻,解释了“究竟什么是治理”,并提出了关于如何防止搭便车的机会主义者的论述。

燕教授带领大家分析了精英政治和民主政治的异同,分析了我国国家制度优势,他认为“无发展的治理”和“无治理的发展”,都会给国家造成麻烦,应在发展和治理中寻求平衡。并指出,政治学是关于良政的思考,公共管理是关于善治的思考,系统地阐述了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的关系,剖析了政治学研究的议题设置与基本命题,并提出政治研究的路径和三大目的——塑造良民、实现社会自治、实行良政。燕继荣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严谨清晰的逻辑脉络、鞭辟入里的精到分析,对公共事务治理之道进行了全面而深刻地阐释。

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国家治理、公共决策等问题积极提问,燕教授做出了详细而精彩的解答。 最后,燕教授与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学生合影留念,并亲切地为我院学生题字签名。

此次讲座例证丰富、思想深刻、前瞻性强,在拓宽师生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的同时,也为师生提供了一个与知名学者、专家交流学习的平台。

相关附件下载: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