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北航许可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网络交流与情绪传播研究”

发布时间:2018-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29日下午3点,“网络交流与情绪传播研究”讲座在校本部升华后楼和谐阁如期举行。此次学术交流会邀请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许可教授,由我院吕鹏教授担任主持人。

在讲座开始之前,吕鹏教授对许可教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首先,许可教授从网络信息传播的研究背景开始介绍。其次,许可教授提出谁是社交媒体流行趋势的创造者的问题?为解答这个问题,许可教授依旧从这个问题的研究背景入手,从实验数据中来证明网络流行语在传播过程中都会出现双峰现象,且间隔平均值为103天。接着许可教授对两个传播过程的差别、传播参与者的粉丝数、认证类型和地理空间上的传播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指出大众参与很重要尤其是早期加入更关键。接下来,许可教授指出愤怒是网络上最容易传播的情绪,并从古代到现代分析了愤怒的平均传播速度显著地快于高兴的平均传播速度,也指出愤怒比高兴传播速度快的原因除了更高的传染性,由弱连接传播带来的更强的穿透性,是导致愤怒比高兴的传播速度更快的根本原因。最后,许可教授从历史和社会的视角看群体情绪、从群体情绪的角度看待网络等方面讲述了情绪传播的普适性。

           

最后,在此次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对许可教授讲述的主题表现出极大地兴趣。于是,在讲座临近结尾的时候,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许可教授请教,许可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也一一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