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新时代的中国调查及其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中南大学新校区H楼多功能厅举行了以新时代的中国调查及其发展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我院社会学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神州市场调查公司、长沙升华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湖南省社会调查专业委员会协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0余所高校、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研究院、《中国青年研究》、《求索》、《西北民族研究》等学术期刊及统计局、调查公司等多个单位近百余名学者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复旦大学范伟达教授、清华大学陈社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炜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陈定庚教授、休斯顿大学Patrick Leung教授、湖南省社会学会执行会长方向新教授、湖南大学李连友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迪、副院长李斌出席了研讨会的开幕式。

上午的研讨会主要是由复旦大学范伟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研究院李炜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陈定庚教授做主题分享。范教授基于自己多年做社会治理和民生满意度调查给与会人员做了三条经验分享,一是社会学调查方法在某种意义来说就是一种科学的方法,二是老一辈的方法在现代调查中依然行之有效,三是要把现代科技运用于调查中;李教授对社会调查的历史进行了一个回顾,就研究数据共享带来的重大变化和数据是为了满足何种需求,为谁服务的新的问题提出了一门新的学科和服务方式——数据档案学;陈教授做了关于Mata分析和贝叶斯模型的实证科学研究的分享。

下午论坛分三个单位进行,采取一名评议人对应一名主讲人的形式。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FOFO技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等高校和机构的近30位报告人做主讲,南开大学、中南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主持报告会、做精彩的点评或研讨发言。研讨会发言涵盖“社会及行为科学研究的测量与分析:修正效度,测量效力和多重一维化方法”“政府民意调查现状及其发展方向”“南康智慧云——基于SAAS云和大数据的CAI共享平台”“自发性社会调查的困境与路径选择”“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和犯罪控制”“生育意愿:是确定值还是区间”等多个方面。

晚上是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南大学社会学系董海军教授主持的调查方法畅谈会。所有与会人员就社会调查方法专业委员会的良性发展”、“未来的社会调查发展方向”、“计算机辅助调查技术与数据科学的应用与发展”、“中国民间调查机构与调查行业的发展情况”、“大数据在社会调查中的应用经验总结”、“大样本量化分析与质性研究如何结合”等多个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