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三年积淀,一路前行——记我院15级优秀学生孙志成

发布时间:2018-11-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90后,他的身上有着比同龄人更成熟的气质;他阳光俊朗,品学兼优;他目标明确,执着追梦。他,就是来自劳动与社会保障15级的学生——孙志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孙志成同学在校期间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及多次学年奖学金;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七届“五高杯”重点立项;部分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南大学2018年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奖”、“优秀调研报告”;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等优秀成绩。    

如此亮眼优秀的成绩来自于一点一滴的努力。如今,孙志成已被保研至清华大学。谈起保研之旅,他说:“保研的历程从大一就已经开始,大一到大三这三年,你怎样度过?学了哪些知识?参加了哪些活动?对哪些议题感兴趣并作出了积极探索?这些经历将会对你能不能保研、保研学硕还是专硕、能不能跨专业保研等产生巨大影响,也就是说保研是一个理想目标与个人现实相匹配的过程,或者说保研是三年积淀下来的结果。”关于保研,学长坦言,这条路上确实有一些小技巧,但最关键的还是自身的硬实力,这些硬实力表现在科研经历、研究技能、专业知识与英语水平等方面,这些都是面试老师非常看重的,也是决定你能否录取的首要因素。

其次要做正确的选择。努力很重要,但是选择会影响努力的效果。这些选择体现在院校选择、专业选择、以及最终去向的选择。作出适合自己、契合自己的选择往往会让人事半功倍。

最后要有良好的心态。心态上的磨砺是他保研经历中最大的收获。保研这段路他走的很坎坷,他不仅要面对自己失败的事实,还要面对身边人已经确定去向后的巨大落差,这让他一度失去了自信与勇气,充满了对自我的否定。但是崩溃解决不了问题,他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把心态调整过来,一个好的心态也是逆袭的关键。所以说,保研是一场长跑,失败在所难免,不到最后一刻一切皆有可能;不到最后一刻也千万不能放弃。要相信自己,无论前期是成是败都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要因一时的失败而止步不前,更不要因一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要以沉着自信的心态奋战到最后,相信最终结果会对得起曾经的付出与努力。              

心怀感恩,一路向前

孙志成同学认为三年来的知识、技能的学习与经验的积累,离不开课堂上老师的谆谆教诲,也离不开课堂下的课题研究、学科竞赛、科研训练。他非常感谢导师在大一最迷茫的时候鼓励并指引他进行课题的申报与研究。这不仅使他的思维能力与表述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更为重要的是他也由此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并在一起度过了非常有意义的大学时光。在农村社会保障调研的经历使他提高了田野调查能力,深刻认识到社会保障这个专业的使命与担当。学长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有幸认识到许多优秀的老师和学长学姐,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帮助才会有他今天的一点点成就,心怀感恩,方能走得更远。          

青春寄语,豪气干云

关于学习,学长认为:学习通常有两种,一种是“书中学”,一种“事中学”。大学不仅仅是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自我认知的明晰,我们希望通过四年的尝试、探索来明白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能做什么”以及“能做成什么”。他非常建议大家能“浪费”一些时间思考一下这些问题,尽早定下自己的小目标,并为此做规划。如果你想要工作,那么就在学习之余多去参与几份有份量的实习;如果你想读研,那么可以多尝试申请课题训练或者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早一点做规划,多一些时间做准备,就会让自己多一份主动权。

关于大学生活,学长坦言大学和高中不一样,大学有着更多的可能,不像高中时千军万马过高考这座独木桥,学习成绩也不是评价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在大学你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道路,大胆尝试,不要害怕失败,成与败都是你宝贵的经历。我们要有自信,我们的平台足够宽广,足以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到顶尖层次的角逐,但这只是一把梯子,梯子给了你,究竟能爬多高还是取决于个人的努力。无论什么时候开始努力都不算晚,但是尽早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很重要,向着自己确定的方向去努力奋斗,尽管过程肯定会充满坎坷,但也请相信自己的努力不会被辜负。

孙志成深切地希望我院学生不论身处何地、不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不能忘了我们“仰不愧天,俯不怍人”的气概与担当,不要忘了我们升华楼前“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誓言,向着梦想阔步前行,相信母校定会有为我们骄傲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