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公管校友凝聚战“疫”正能量(第3期)许艳辉:融通各界,“媒”助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许艳辉,公共管理学院2012级MPA,现担任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融媒体中心主任(汨罗市广播电视台台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艳辉带领汨罗市市融媒体中心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按照防指指令,于1月25日下午开始取消休假,全部上岗,第一时间打响疫情防控宣传战。近两个月的奋战中,汨罗融媒体及时有效的报道得到广大市民的赞许,守正创新的宣传受到省主管部门的通报表彰。

全阵容出击:每一个媒体人都是战斗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宣教就是担当。许艳辉深知,以上率先,则令行禁止。他迅速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报道领导小组,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宣传的副台长任副组长,全体编辑记者为成员。下设新闻策划组、采访组、网络媒体平台编辑发布组、电视新闻编辑制作组、广播电台(含“村村响”)编辑制作播出组、公益广告宣传组、视频专题制作宣传组、技术播控组、“村村响”抢修组、后勤保障组等10个组,筹措资金52万元,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全力以赴、全线出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

全媒体推进:每一个平台都是战斗堡垒

面对疫情,许艳辉以媒体融合为契机,充分利用旗下广播电台、电视、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村村响等平台全媒体推进新闻报道,采取图文、短视频、微电影、H5、飞字、公益广告等多形式进行宣传。他指挥中心迅速调整和完善播出计划,在汨罗原点、汨罗时刻等新媒体平台统一开设《防控疫情,汨罗在行动》专题;汨罗电视台开设《众志成城防控疫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报道》等专题专栏;电台、“村村响”开设《安全在线,疫情特别节目》《健康知识》等专栏,全面覆盖,立体宣传。及时传播权威信息、公开发布疫情动态,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对不实传言、质疑及时予以澄清,消除公众不必要的恐慌,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环境。

全景式宣传:每一篇报道都是武器

在他的部署下,全体记者编辑闻令而动,深入一线采访,根据各平台特点和老百姓的关注,精心编辑、发布、推送。截至3月16日,各平台共转载刊播抗役稿件3640篇,其中原创稿件923篇,分别通过《汨罗新闻》、汨罗原点、汨罗时刻、《湘北之声》、“村村响”应急广播、汨罗网、微汨罗、汨罗发布、新湖南汨罗频道等官方平台传播。特别是所有疫情防控宣传报道,都做到了移动优先,第一时间通过客户端发布,报道抵达率大大增强,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除原创新闻稿件之外,中心还策划制作了系列新媒体产品,在汨罗时刻抖音号发布原创短视频117条,其中《加油中国,加油汨罗!》点击量近100万人次;创作H5宣传资讯16条,拍摄制作专题视频25期;循环播放飞字幕、播发公益广告6448次。通过多平台、多形式的报道和传播,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力量。

同时,他首次尝试采取联动策划、合力采编,主攻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推送优质稿件,加大外宣力度。截止3月16日,共有近500篇原创稿件(一稿多发为1100篇)被推送分发到人民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总站、新湖南、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红网岳阳站等上级媒体平台。其中,《驰援“雷神山”汨罗小伙星夜奔赴疫情最前线》《汨罗:移风易俗战疫情,冷了场面暖了心》等5篇被人民网采用;《面对疫情汨罗共产党员坚守防疫一线》《湖南汨罗:“一揽子”工程护助两大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等6篇在新华社客户端刊发;《湖南汨罗:村民化身“外卖骑手”帮助返乡隔离人员》《湖南汨罗:120余吨物资支援武汉》等2篇被中央电视台采用;《一个共同而光荣的名字》《汨罗:“七步攻略”上墙 “十万勇士”争先》等6篇被湖南日报采用;《湖南多地村民取消婚宴酒席》《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汨罗:女老师纸巾作画致敬“逆行者”》等18篇在湖南卫视(含芒果云)播出;《为武汉加油!这一波汨罗小伙原创手绘图来了》等4篇在学习强国平台转发。

全流程把关:每一次报道都是正能量

“大疫情考验人性,也考验基层治理。”许艳辉告诫自己和团队,“每逢大事,要有静气,有定力。防疫报道,只能在严格把关中追求高效。”他严格督促落实“三审”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所属电台、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类平台刊发疫情内容的审核把关,坚决务求不出错、多出彩,只帮忙、不添乱。严格执行报告制,健全联合审批制度,切实做到了:重大疫情发布与报道须经有关部门、相关领导审查同意后方可刊发;转发内容要以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各级应急指挥部和卫健部门等官方机构发布的信息为准;所有节目重播时必须进行重审,做到不审不播,重播必审;未经核实的信息,一律不得在平台发布和转载,以应有的政治站位、全局意识,体现党媒应有的担当作为。

全方位保障:每一份力量都是战力

筹资投劳抢修“村村响”。为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在农村全覆盖,从1月26日起,许艳辉和党组研究,从单位资金中挤出38万元,调集技术骨干20余人,成立了8个抢修队,分赴15个镇158个村(社区)对“村村响”进行维修,紧急抢通终端820组,确保喇叭通响,全市1508组广播终端同步发声,及时准确地向广大农村地区传达了各级党委、政府指令和全市疫情防控信息。

优质高效服务“三张网”。他命令城网公司和农网公司按照上级部署,全部开通电视频道,即使欠费用户也可免费收看电视。成立维护小分队,按照网格化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做好电视网络维护维修。原点转播中央台教育课程,与城网、农网首次实现三网融合,共同为在校学生提供防疫期间的“在线学习”。

全力全程加强技术保障。“及时高效的传播,技术是重要保证。”许艳辉临时抽调精干人员,组建技术团队,重点保障制播网络,发射系统运行,并与厂家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APP后台系统的维护,确保了平台新闻发布、制作、播出和发射系统安全运行。

疫情面前,媒体人也是逆行者。逆行的中南公管人许艳辉未曾退缩,在这次新冠肺炎防“疫”战中,他统筹调度,一线指挥,精心策划,组织全员、全媒、全面、全程、全力报道,内宣政策法规、防治知识、应对措施,外宣防控做法、本地作为、工作成效,和所有媒体人一同奋战,坚定信心,在媒体宣传战线上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