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公管校友凝聚战“疫”正能量(第2期)刘激扬:守医者初心,战“疫”不松懈

发布时间:2020-03-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刘激扬,公共管理学院2004级生命伦理学博士,现担任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院长,兼公共管理学院MPA导师。

“我有责任把这支队伍带好”

刘激扬院长很早就在关注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的情况。去年12月30号,她和副院长、感染专家谢元林就讨论了肺炎的事情。在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于1月14日召开了防控部署会议。当天,长沙市第一医院第一时间制定防控预案。

“不打无准备之仗。”刘院长说,1月14日下午,医院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紧急培训。当天,医院各科室主任、护士长、监控医生、监控护士、医院急救队员及规培住院医师总共250多人参加了培训。

1月15日下午,紧急维修医院北院负压病房,这里承载着长沙地区乃至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部分医疗救治任务,是长沙市结核病和长沙地区艾滋病的定点收治机构。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这里原本住着的是一批艾滋病患者和结核病患者。

1月16日下午两点,进行急诊、呼吸、感染科培训,当晚腾移病房,准备隔离病房。16日下午,医院收治湖南首例新冠肺炎病人,刘激扬院长当即决定,第一时间对患者予以单间留观隔离,启动医护人员二级防护。及时组建派出第一支17人组成的最有经验的治疗团队,这支团队都是参加过SARS、甲流、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治疗及有援非经历的感染、重症、急诊专业的医护人员。

1月27日大年初三开始,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全面改造,以最快速度建成长沙“小汤山医院”。刘院长说,“两天内,我们转移了125名病人,调整维修两栋病房,准备155个病床;三天内,我们把一栋生活楼改造为传染病房,准备了145张床,购买300个病人的救冶设备设施;四天内,我们培训了1000名包括医务人员、行政后勤保障人员和各级部门工作人员在内的员工,七天时间,我们集结了347名医护人员。”随着确诊患者的增多,病床和病房(每个病房能收治15-30名患者)也在不断增加,“1月30日我们启动了第三个病房,2月3日又启动了第四个、第五个病房,2月5日启动3号楼第六个病房”。

随着病房的增加,在北院一线和疫情战斗的医护人员也越来越多,有来自湘雅二医院的呼吸、重症专业专家,也有来自长沙中心医院、市四医院等市本级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大家都是为抗疫的共同目标从四面八方集结而来,从不相识到成为‘生死战友’,每天互相之间的打气、加油,士气高涨,我有责任把这支队伍带好,打赢这场战争。”刘激扬院长说。

“作为院长,我需要制定好全盘的制度和方案,比如全院的隔离防护、疫情监测机制,如何提升救治能力,强化救治保障,危重病人如何管理、如何找到最优专家资源会诊。”刘院长说,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靠大家共同的努力,打赢这场和新冠病毒的战争。

作为省市两级定点收治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是收治任务最重、最难的医疗机构,它承担了全省近三分之一的收治工作量。为了做到科学有序调度,不打乱仗,刘激扬院长统筹协调,指挥医院。通过严格预检,把好“入口关”,严格流程,把好“转运关”,严格要求,把好“收治关”,严格标准,把好“出院关”。医院以最严的措施隔离,坚持“上与下”、“内与外”、“中与西”相结合,针对精神障碍患者、儿童、新生儿、孕产妇等不同情况的患者,制订个性化的最优救治方案,分类指导,科学救治。

“我带头这么做能加强对患者的心理干预”

刘激扬院长和同事们注意到,患者在医院住得久了,心里就感到孤独和担心,甚至个别患者会产生想“逃离”隔离病房的情况。为此,刘院长在北院启动心理关怀小组,建立24小时心理专线,拍摄心理视频,对患者及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心理辅导。

不仅如此,刘院长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每一名入院的患者,每天她都抽时间,向患者通报医院治疗和病友出院的情况,及时解答患者的疑问,帮助他们建立信心,“作为院长,我带头这么做能加强对患者的心理干预,进行耐心疏导和安慰,病人心理状态好,才更相信医生,也更配合治疗。”

2月8日正逢正月十五元宵节,刘激扬院长特别叮嘱后勤人员做了丰盛的中餐,还准备了元宵,她本人也给每一名患者发去了问候短信。

在隔离病房里举目无亲,不少患者收到这份暖意感动得热泪盈眶。一名叫蔡益的患者在回过来的短信中表示:“居然还有元宵,太感动了!感谢政府感谢党,更感谢你们这群可爱的白衣天使,为我们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我们的元宵满满都是爱!可是你们的元宵能吃上吗?辛苦的你们一天工作不能吃不能喝,我想尽我一份绵薄之力医生送几颗元宵,因为在医院内无法出去买了送来,我愿意出1000元略表心意。等我出院了,我还要做一名肺炎志愿者!和你们样做一个无私奉献的人,一起去战斗,战胜病毒!再次感谢你们!”

蔡益的担心并不是多余。事实上,刘激扬院长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从1月17日到现在,除了大年三十下午回家匆匆吃了点饭,她到现在没和家人吃过一顿饭,方便面成了她日常吃得最多的食物,“几分钟就可以吃完,不耽误时间”。

刘激扬院长的丈夫是医生,刚上小学的大儿子久祎一直以来由妈妈管理学习,大儿子的班主任殷茵老师知道刘激扬奔赴抗疫一线后,把久祎接到了自己家中,一直帮刘激扬带着孩子。

“很久没有见到久祎了,很想他,但又不能让他回家,只能抽空匆匆忙忙视频或电话问候下。”刘激扬院长说,三岁的小宝在家里,“他的要求已经从陪他睡觉降低到想要抱抱了,但就是这样的小愿望,我都满足不了他”。

医院的同事都说,刘院长非常拼,1月16日至今,她每天休息时间不足6小时,都是12点后回家,早7点就又到了办公室。危重患者病例讨论、物资调配、房屋改造、医疗查房、联系捐赠,对上协调,对内鼓劲……刘院长还经常和同事强调,要他们工作时间不能太长,不能搞疲劳战累倒了,要轮休,但她自己的工作时间却比同事们还要长。

“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疫情前期,刘激扬院长最焦虑的是防护衣、口罩、面屏、护目镜等防护物资比较匮乏,“急得彻夜打电话协调”。而近段时间,她则焦虑于如何救治好更多的危重病人,因为重症病人往往并发多器官衰竭,救治难度很大,“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为了尽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北院与湘雅二医院联合成立了高级专家组和现场专家组,及时将危重症患者提交高级专家组会诊,研究危重型患者的诊疗方案,确保救治成功率。

“我们的医护人员都很努力、很辛苦,但这是打大仗,打硬仗,所以我要求特别高、特别严,甚至可以说有些苛刻了。有时,我很严厉地批评他们,有些医护人员甚至委屈得哭。其实,我心里也很难受,在背后我也跟着抹眼泪。”刘院长说,很多人抹干眼泪,又继续上阵,“没办法,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担当这份使命与责任!我对他们说,我们上战场,只能全速前进,只能全力以赴,只能全面胜利!”

在政府联防联控、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民众居家减少外出,以及无数像刘激扬院长这样勤勉认真、一丝不苟、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较好的成效,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松懈。针对目前情况,刘院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强化个人防控责任。每个人外出应戴口罩,少聚会,同时要保持乐观积极心态,良好的营养和作息时间,做好个人防护,也是对防疫的贡献。

第二,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强化临床科研和科学攻关。汇集各方力量,在新冠病毒传染源、传播机制、重症治疗、临床药物等方面加强科研攻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贡献湖南智慧、湖南力量。

第三,强化敬畏生命的意识和氛围。通过这次公共卫生事件,全社会也应该更加敬畏生命,保护动物,保护生态平衡,促进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

第四,强化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建设。建议以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为基础,通过整合全省资源,构建省市共建共管传染病防治新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设施装备和信息化水平、优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专业人才技术能力等,基本建成高水平区域传染病救治中心,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面对下一阶段医疗救治工作,刘激扬院长说,“作为定点医院,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毫不松懈,精准救治、科学救治、有效救治,争取最好疗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刘激扬,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和无数中南公管人一起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疫”篇章。

参考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877722299761170&wfr=spider&for=pc

http://www.wmtv.cn/article/202002/202002281916033164.html

http://news.fengone.com/b/20200217/6097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