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仰望天空胸怀宽阔,脚踏实地奋力拼搏 ——访行管本科04级校友王苍辉

发布时间:2019-05-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以“仰望星空”为目标愿景,不忘初心,胸怀广阔;以“脚踏实地”为办事宗旨,务实肯干,书写青春;保持学习,时刻给自己充电;真诚踏实,热情服务人民;忠于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的事业。他就是王苍辉,我院行政管理2004级本科生,现任湖南韶山管理局人事处主任科员,从事人事社保工作。

(近照)

路艰道长远躬亲自求索

他曾在基层的土地上拉过困难群众龟裂的双手,也曾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写过策划和材料;他曾走村入户深入走访倾听民声,也曾为退休人员养老待遇精打细算认真策划……2008年8月进入湖南省韶山管理局人事处工作以来,王苍辉先后从事全局干部信息管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绩效评估管理等工作,指导全局社会保险事务、出国(境)管理等工作。2011年至2012年挂任韶山市韶山乡乡长助理期间,协管政法工作,具体协调抓全乡民意大走访,民意调查满意率从2011年6月的湘潭市乡镇排名第25名到2012年6月有大幅攀升。近年来,他先后次获得厅局级嘉奖。

每一张写满优秀事迹的“成绩单”,背后都包含着一段不为人知的辛酸和困苦。毕业以来,从一名对业务不熟练的稚嫩书生到一名真正了解民情的基层干部,王苍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摸索、默默付出,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真正为百姓办实事、谋发展的人民公仆

四年闻琢玉,奋发读书郎

(大学时代)

“我在很早之前就决定好了做一名公务员。我本身其实算是比较有情怀的,那个时候觉得进入政府部门虽然可能在薪酬方面没有进入企业的同学那么丰厚,但是可以利用专业所学为自己身边的人解决一些实际的事情,得到他们的肯定,在我看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本科四年,稳扎稳打,志存高远,孜孜不倦。王苍辉很好地向我们诠释了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理。

在大学阶段,王苍辉一直都在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地努力着。在社团和学生工作里慢慢积累着为人和处事的技巧;在专业课上认真思索着这些理论的实践与运用;去王家湾参与过困难群众和实地调研;积极报名学院的五高杯等相关活动……他认真地抓住了每一个平台所带给自己的机会,不断地磨砺着自己,充实着自己。

回忆起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时光,他感触颇深:“中南大学为我们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公共管理学院也有许多许多非常优秀有责任心的老师,教给了我很多我至今都觉得受益无穷的道理;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在学校可以感受到在家的温暖。”他还表示,母校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地方,她理解支持并且在为每一位同学实现梦想创造着宝贵的机会,只要你意志坚定,只要你踏实努力,你永远不会缺少自己的舞台。





(初入职场)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从一名学生到一名人民公仆,这个自我定位和社会角色的转变,是我在毕业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

从书本的理论到广大的职工群众,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知识距离。王苍辉刚刚迈出校园的大门时,也曾吃过这个“知识距离”的苦头。

刚刚进入机关工作时,他像绝大多职场新人一样面临着适应困难、不被理解、心理落差等困境。抱着满腔的热情和学校课本上学到的那些理论知识一头扎进了工作中,从不被理解工作收效甚微中慢慢摸索,他真诚地倾听着服务对象的需求、虚心地向单位的前辈和同事们请教,保持着不断的学习,在错误和磨练中慢慢度过了刚入职的“适应期”,努力地把这个“知识距离”不断缩小然后再缩小,直到最后可以完全融入到工作中,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成就有所担当。

前程锦绣路,砥砺保初心

“工作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也慢慢地有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对于未来,我更希望自己可以不要忘记初心,时刻保持着最初的情怀,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在新的阶段,王苍辉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新的规划。他认为一个人的办事的能力和技巧是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积累的,这个时候胸怀和素养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守自己的原则与底线,这是我们必要的品格,也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

他想借此机会与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共勉:仰望星空,做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的自己;脚踏实地,做知识博、能力佳、素养高的自己;阔步向前,做闯劲足、韧性好、意志坚的自己。只要勇敢努力,踏实肯干,总会有自己的天空和舞台,无愧于自己和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