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用梦做翅膀,用心去飞翔——记公管院2022届优秀学子王亭美

发布时间:2021-10-21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不分寒暑,披星戴月,三年如一日追逐读研梦想,坚信时光不负有心人,在本科期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就是公管院行政管理专业2022届本科优秀学子王亭美,现已保研清华大学研究生。


个人荣誉及奖励

获得国家奖学金;2021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湖南省第五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二等奖;中南大学2018-2019学年一等奖学金;中南大学教育奖励金世纪海翔一等奖学金;中南大学2019-2020年优秀团员;两次获得中南大学优秀学生;中南大学2019年大学生双创训练项目优秀结题、“我最喜爱的项目奖”;2019年中南大学英语课本剧大赛最佳女演员奖、团体二等奖;第三届中南演说家决赛三等奖;学风建设主题辩论赛团体亚军。


确立目标 坚定信念

读研的想法王亭美从上大学之前就有了,上了大学之后这个想法没有改变,她还是觉得在能读书的时候多读点书,对个人成长和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从上大学开始她也陆续了解了一些读研的信息,比如:读研专业、途径、技能准备等。


对做课题的建议

一是勇敢尝试。人在面对未知的事物时,都会有畏惧、害怕失败的情绪,做课题最重要的就是要敢于迈出第一步,先做好勇敢尝试的心理建设,再去找契机、建团队、历过程。

二是收集信息。王亭美在大学期间一共申报了三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一、大二比较懵懂,因为不了解相关信息而错过报名时间以及由于报名时间过近,仓促报名不成功的经历都说明了提前了解相关信息的重要性。在信息收集方面,我建议大家可以通过浏览院网通知公告、新闻报道(尤其是创新创业、竞赛相关的讯息)、咨询学长学姐和参加创新创业相关的组织来获取重要的信息。

三是团队作战。如果想要做课题,一支好的团队必不可少,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大家可以留意一下合作的小伙伴,选择志同道合的人对感兴趣的选题进行研究。除了团队成员,指导老师也十分重要,大家可以根据课题项目的方向选择合适的老师寻求建议与帮助。除了指导老师,向有经验的学长学姐请教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因为他们也经历过从零到一的过程,很理解想做课题但不知道如何下手的我们的处境、也十分愿意指点迷津。

四是选题方面。我们要实现专业与兴趣联动,选一个既有研究价值又能激发我们研究兴趣的课题。在平时的学习、阅读、生活中保持耳聪目明、敏锐观察,以便确定好的选题。

五是重过程轻结果。其实在本科阶段做课题,我们的理论基础、学术素养和调查能力都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大家在开始做课题前要轻装上阵,将做课题当做一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在过程中感受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妙蕴,不要过于追逐做课题的结果。


对本专业的看法

王亭美对行政管理这个专业的认识经历了模糊、了解、认同、自信的过程。大一的时候她是经济管理大类,和商学院联合培养,大一一整年没有上过比较核心的专业课,对本专业的认识还比较模糊。唯一记住的就是李晓飞老师在新生课上引述的沃尔多的一席话:我们所有人的福利、幸福以及我们实实在在的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影响和维系我们日常生活的行政机构的表现。在现代生活中,行政管理的质量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从食宿问题到思维活动。……不管你愿不愿意,行政管理关系到每一个人。

经过了三年多的学习,王亭美才深刻理解了这段话的涵义,也因此牢固地树立起了学科自信。在她看来,行政管理是一门富有理想情怀又能动务实的学科。在这个经济迅猛发展的现代社会,为彰显公共性而做出努力是一件既光荣又伟大的事业。“问人间政治之道以善政天下,求公共管理之理为良治中国”是每一个公管学子的理想与使命。


关于调整心态的看法

保研是三年积淀的过程,也是一次完整的自我成长之旅,需要不断地调整心态,重新出发。保研期间,王亭美心态最差的时候是在大三下学期的开学前夕。由于新学期开始就要着手准备保研的一系列材料,做规划等,当时由于即将要面对完全未知的事物、自责假期没有好好利用时间,焦虑情绪达到了顶峰,会出现失眠的状况。那时父亲看出了她的紧绷,在返校前两晚和她畅谈,他告诉王亭美要学会放松,焦虑来自于对自己的高要求和未来的期待,但其实不论是自己本身还是未来的结果都是很好的,不必过于焦虑。父亲的鼓励和安慰让她平复下来,真正开启了自己的保研之旅。

(王亭美与父亲旅游留念)

在下学期虽然有了父亲鼓励的基础,但王亭美还是时常处于“平静-焦虑-平静”的阶段,因为事情多而紧凑,计划有时总赶不上变化。她采用的方法主要有三个:一是写周记。每当情绪不稳定或者出现了一些棘手的状况时,她都会打字、写周记,记录的过程是渐渐平复的过程,在抽丝剥茧中解决办法也就出现了,心情从紧张焦虑转到了豁然开朗。二是倾诉。每隔一段时间她会把自己最近遇到的重要的事、解决的困难与问题向父亲说明,一起复盘这件事解决的恰不恰当。大部分时间,爸爸都是夸奖她,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很开心。王亭美还会和相处十年的朋友倾诉,在她最难过、最委屈的时候,朋友们会给我毫无保留的支持与偏爱。王亭美也会和一起保研的伙伴或是经历过保研的学长学姐交流,她发现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哲理,有人对她说“最难的时刻就好比跑八百米最难受的那一段路,挺过去就好了”,也有人对她说“运气守恒定律是存在的。”王亭美认为要感谢的人太多,他人的好,她都记在心里。三是始终相信自己。自信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来源于足够的实力和完善的准备。所以,当做好所有应当做的准备时,就相信自己,不用过于担心结果如何。

(与好友合照,左一为王亭美)


关于学习的建议

在学习方面王亭美有三点建议:一是学习态度方面,要保持认真、谦逊的态度。大学可以自由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方法,但自由并不代表随意,面对每一门课程,都要认真对待。专业课、公共课、选修课和体育课的学习,虽然有时候我们会觉得缺乏趣味与意义,但是在她看来,有些事物的学习就是一种修炼或是磨炼,意义不是浮于表面的,而是会在某个时刻降临。

二是专业课的学习方法。首先,专业课学习要树立全局观、重点观和发散观。我们专业的开卷考试其实都不容易,建议大家在复习时先用思维导图掌握课程的整体架构,再对老师提及的和自己预判的重点内容进行深刻理解,不拘泥于书本内容,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生发更自主、深刻的见地。在答卷或者撰写课程作业时,不要过于在意是否符合老师心目中的答案,更要关注自我思考的创新性、完整性、逻辑性和启发性。其次,小组合作展示也是我们经常面对的情景,于她而言,大学期间的每次团队合作都丰富又有趣。建议大家在面对小组合作时先要摆正观念,不要总觉得众人行事没有单独行动效率高。在开始合作前一定要做好时间规划和组织分工,过程中要及时沟通、充分讨论。当大家的思想碰撞出精彩的花火时,你会感谢认真参与合作的自己以及对同伴满是欣赏与崇拜。

(与室友合照,右一为王亭美)

三是课外学习方面,要注重阅读,积极参与学院老师举办的读书会。大学期间王亭美加入了陈文琼老师举办的读经典读书会和张桂蓉老师举办的迦逸缈读书会。在陈老师组织的每月一次的读书分享中她充分感受到了经典的力量、学术的态度和团队的聚力。在张老师的专题读书会中我接触到了学术方面的知识,在倾听他人观点以及发表个人见解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学术研究的魅力和师门的情谊。


关于大学恋爱的看法

王亭美觉得大学的恋爱是很美好的经历,看到自己的成长和对方的成长都会有一种欣喜感和幸福感。无论处在感情的哪一个阶段——确定关系前、恋爱过程中还是分开后,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勇敢、坦然的接受、体验和面对感情,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在爱与被爱的过程中,我们会成长为更完善的自己,也会明白很多人生道理。

关于如何平衡学业与感情,其实这两者都是顺其自然的事,没有固定的方法可以遵循,但是加强自控能力、沟通能力,在相处过程中不断探索合适的相处模式,两个人一起成长,会对学业和感情都有帮助。

最后,推荐一门我认为大学生都有必要听一听的课——《社会性别与婚姻家庭》(谢新华老师开设的选修课),或许大家能在这门课中找到一些有关于爱情和自我成长的答案。


关于处理学习与工作的看法

    大学期间王亭美的学生工作经历相对而言比较丰富。三年期间她都担任了班委,大一大二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大三是班长。大一大二她除了在班级任职,还在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记者团和中南大学演讲与口才协会任职。学生工作带给她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自我奉献感的实现。王亭美是一个比较热心的人,喜欢和不同的人相处,担任班级职务让我和班上的同学联系更紧密了;在学院记者团工作的经历让她对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更加了解;在学生社团的经历更是让她结识了很多来自不同专业的朋友。二是组织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大二期间,她作为负责人举办过校级朗诵比赛——悦麓之声。活动涉及的事务比较琐碎,也会产生很多突发状况,但是在举办成功的那一刻真的成就感满满,回想起来仍觉得开心、感动。三是在学生工作中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和宝贵的箴言,苗璟姐、之升学长、玉萍、嘿莫、天琪和雨寒都给予了她许多的温暖。

(大一时参加演讲与口才协会比赛留影,左6为王亭美)

关于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王亭美有三点建议:一是负责。负责包括对自己的学业目标和分内工作负责,不能扔一头了事。当然,我们每个人也要学会拒绝,当无法承担工作或是工作分配不合理的时候,要敢于拒绝。二是规划。要加强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积累规划学习和工作的经验。例如在完成一件工作前,就规划好步骤且预判可能产生的问题,这样工作效率比较高。三是及时纠偏、纠错。学生工作是很好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当我们在任职过程中出现工作疏漏,这并不是坏事,也不是工作能力不强的表现,而是提醒我们要加强某方面的能力或转变一些观念,是帮我们更好的成长。

(大三时与班级同学参观植物园留影,左5为王亭美)


关于个人兴趣

王亭美对演讲和朗诵比较感兴趣,大一时加入了演讲与口才协会。当时参加中南演说家比赛的经历成为了她进入大学树立自信心的基石,在那之后,每当她打退堂鼓的时候,她都会和自己说:你可以的,那时候你觉得自己不行,但结果不就是行的嘛。喜欢朗诵,也因为朗诵认识了一些好朋友。除了这些,王亭美还喜欢跳舞和散步,跳舞的时候听着音乐律动很快乐,很解压。散步是每天吃完饭的必备项目,散步有让人平静下来的奇效。总之,做让她感到有趣的事,她都会很喜欢。


对自己未来的寄语

    仿佛弹指一挥间,大学时光就已过去了三年多。回头望,我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进图书馆、第一天军训、第一次学生会面试的场景。时光虽流逝得很快,却也留下了丰盈又宝贵的经历。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家里很温馨也充满正能量,让我成长为一个善良、开朗、努力的人。未来的道路还很长,希望自己能在见自我、见天地、见众生的过程中保持有趣、丰富和快乐,在认识小我的道路上实现人生的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