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投票啦!支持我院“搴光揽文”社会实践团队进入“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

发布时间:2021-09-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的社会实践“搴光揽文”团队凭借其独到的研究角度、科学的实践方法、丰硕的实践成果得到《新湖南》等媒体的宣传报道,获得了我校的推荐,成功进入中国青年报社举办的“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的网络投票阶段,投票结果将占最后结果的40%。投票方法是在微信搜索并关注“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在对话框内输入编号612538,即为投票成功。

 

图为新湖南的宣传报道以及投票成功页面截图

请大家帮我们投票和宣传!下面就让我们一睹“搴光揽文”小队的风采吧!

在江河长流、鱼米富饶的湖湘大地,生长出了无数独特而动人的,以器乐、戏剧和手工技艺等为代表的湖湘民间文化,历经了千百年来的风风雨雨,植下了“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信念热情,更传承着敢为人先的红色基因。

来自我院的“搴光揽文”团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中,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湖南妹子伢子们的干劲和担当。他们着眼于湖湘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立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伟大历史节点,先后在长沙、宁乡、益阳、沅江和安化考察了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民间传统文化。他们对调研地的确定看似无意,实则有心。红色征途漫漫,百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曾深入走访过湖湘农村大地,切身体会着黎民百姓的苦难,一步一个脚印地丈量着伤痕累累的华夏大地。他通过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写就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一篇篇伟大文章,极大推动了中国工农运动和革命事业的蓬勃展开。而处在今天的历史潮头,响应着党和国家乡村建设的号召,这群大学生便将伟人足迹串成了实践路线,展开新时代的新调研。

在调研的过程中,搴光揽文团队走访了不少承载着湖湘传统文化的博物馆、文化馆和非遗项目传承基地,重点了解了湘剧、花鼓戏、小郁竹艺、麻香糕和黑茶文化,并且面对面采访了工作在保护发展传统文化一线的人们。其中就有许多协调资金和政策、规划大局的行政人员。从他们口中,团队成员得以总结出当下组织开展文化保护工作普遍的痛点和难点。从文化项目申报门槛与资金周转的棘手怪圈,到文旅融合、文产联动和乡村振兴等多领域共生共荣的实现,再到新生青年力量的参与和群众积极性的调动。这些挑战,无时无刻不考验着“父母官”们的能力作为和行政部门整体的效率作风。

在团队的采访对象中,还不乏时时刻刻与文化和手艺本身打交道的文艺教育界工作者和非遗文化传承人。在专家大师们或殷切,或郑重的诉说中,流露出了对传统文化重绽光彩的坚信,更有“一生只为一事来”的坚守。再小的城市、再不起眼的地方,也有着一群人怀抱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愿望,为了厚重而博大的文明能够延续、为了人性的美好良善的光能够映照到后辈的身上,做着回报甚微却有着长远意义的事业。团队成员决心让这份文脉信念超越简单的暑期调研,超越无数小小的办公室,送它抵达更宽阔的远方,聆听到未来的家乡人、湖湘人、中国人遥递来的那慰藉的回音。

于是成员们计划着设计一个民俗文化主题博物馆,构架起学术与实践、理想与现实的桥梁。尽管他们的力量仍绵薄,但凭着调研成果和深入学习,一个承载着湖湘民间文艺的专门化、系统化平台已初具雏形,团队将进一步探索民间手艺技艺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推动濒危民间文艺的传承保护举措切实落地。

“搴光揽文”团队在伟人先辈的足迹上作出了新的探索,溯寻到湖湘民俗文化的前世今生,发掘出红色文化与传统民俗的深层关联,透视到当代的文化工作者们为让民俗文化焕发活力所付诸的努力,在实践中捧出了当代青年大学生赓续文脉、反哺社会、报效国家的拳拳之心。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宁乡市文化馆文化科科长陈艳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中茶茶厂陶优瑞副总经理

图为团队成员在沅江麻香糕传统技艺非遗体验馆与億昌麻香糕公司周宏总经理以及沅江市文旅局游立斌局长合影

图为团队成员自设计的湖湘文艺博物馆草图

在对“搴光揽文”小队的实践成果和未来规划有所了解之后,你是不是也被灿烂的湖湘民间文艺所感染了呢?只要在微信搜索并关注“中国青年报”公众号,在对话框内输入编号612538,就可以为他们投上宝贵的一票,为湖湘传统文化传递自己的支持啦!